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际博物馆日丨赏镇馆之宝 品文化意蕴
首页> 读图频道> 焦点 > 正文

国际博物馆日丨赏镇馆之宝 品文化意蕴

来源:光明图片2023-05-18 17:14

  感悟历史,触摸文明。2023年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全国各地博物馆中的珍贵藏品数不胜数,并且每个博物馆都有自己的“镇馆之宝”,展示着在不同历史背景中的文化内涵。一组海报带你近距离欣赏到国宝的“真容”,从中感受历史的传承。

国际博物馆日丨赏镇馆之宝 品文化意蕴

  2023年4月21日,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镇馆之宝——明朝孝端显皇后凤冠。明孝端皇后九龙九凤冠,是1957年10月20日出土于北京明定陵地宫的属于孝端皇后的凤冠,现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该冠被列进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

国际博物馆日丨赏镇馆之宝 品文化意蕴

  2019年4月5日,江苏扬州博物馆,元代霁蓝釉白龙纹梅瓶。元霁蓝釉白龙纹梅瓶是元代景德镇瓷器,扬州博物馆于1978年从北京举行的文物汇报展览中购得,现藏于扬州博物馆。元霁蓝釉白龙纹梅瓶代表了元代瓷器烧制的最高水平,2013年被列入《第三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

国际博物馆日丨赏镇馆之宝 品文化意蕴

  2020年9月6日,四川省三星堆博物馆展品。商铜人面具是商朝时期的青铜器。此青铜器呈U形两段有些小孔。暂时用途不明。商铜人面具多出土于三星堆二号坑。现收藏于三星堆博物馆。

国际博物馆日丨赏镇馆之宝 品文化意蕴

  2023年2月16日,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内展出的镇馆之宝“楚金币”。安徽寿县楚金币,战国时期楚国黄金称量货币。整块一般呈龟壳形版状,也有圆形饼状,正面刻有15-24枚方形或圆形阴文:“郢爰、”“ 金”、“陈爰”等印记,其含金量一般在98%以上。使用时,根据需要切割称量支付。

国际博物馆日丨赏镇馆之宝 品文化意蕴

  2021年6月26日,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出的镇馆之宝,战国错金杜虎符。战国杜虎符,通称“杜虎符”,是战国晚期秦国兵符。1975年出土于陕西省西安市,1978年入藏陕西省博物馆(即今陕西历史博物馆)。

国际博物馆日丨赏镇馆之宝 品文化意蕴

  2023年4月29日,甘肃省博物馆展出的国宝级文物铜奔马。铜奔马,又名“马踏飞燕”、“马超龙雀”等,为东汉青铜器,国宝级文物,1969年10月出土于甘肃省武威市雷台汉墓,现藏于甘肃省博物馆,为甘肃省博物馆镇馆之宝。

  出品:光明图片事业部

  监制:屠志

  策划:季春红

  统筹/文案:金英花

  设计制作:赵金悦

  图片来源: 王欢 九美旦增 视觉中国

[ 责编:潘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