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从基层来】全国政协委员许进:推动软件业自主可控健康发展解决“卡脖子”难题
首页> 读图频道> 焦点 > 正文

【我从基层来】全国政协委员许进:推动软件业自主可控健康发展解决“卡脖子”难题

来源:光明图片2023-03-04 22:31

  光明网讯(记者 季春红)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工业软件作为智能制造的关键支撑,对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我国部分软件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国产基础软件、工业软件还存在被“卡脖子”的问题。

  为助力国产软件的研发,全国政协委员许进历经两年多时间调研,通过邀请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召开专家协商会进行充分沟通和论证后,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关于推动软件业自主可控健康发展的提案》。

【我从基层来】全国政协委员许进:推动软件业自主可控健康发展解决“卡脖子”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丝路国际智库交流中心高级顾问许进。(委员供图/光明图片)

许进委员在提案中指出,目前,我国软件市场中,绝大部分基础软件份额被国外企业长期占据,国产软件基本上构筑在国外的根技术之上,存在严重的风险和隐患。

据《2021年中国工业软件发展白皮书》显示,我国国产工业软件占国内市场份额仅约为6%。同时在研发设计软件、生产管理类软件、平台及工业App等细分领域仍存在不足。关键技术缺失、高端人才短缺、产业规模较小、核心竞争力较差、发展生态环境脆弱、软件缺乏质量保证体系等问题显现出了我国在工业软件发展中的短板。

国产软件发展缓慢某种程度上也助长了企业对国外软件的依赖。长期以来,国内的一些企业认为购买西方国家的工业软件既快又好,没有认识到依靠进口软件,对于我国的生存和发展是十分危险的。如果我国在软件方面遭遇西方国家的全面封堵,将面临比芯片断供更严峻的态势,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造成比芯片断供更严重的损害。这恰恰是许进委员所担忧的风险,也是他特别关注研究这份提案的重要原因。

打铁必须自身硬。目前,中国正加快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唯有实现工业软件的自主可控,才能确保发展安全。

据了解,“十四五”规划提出,要重点突破工业软件短板的目标,计划到2025年,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68%、80%和85%。

许进委员告诉记者,软件研发的难度比较大,周期长。由于软件研发需要在使用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发展,往往需要几年或者十几年的时间,人力物力投入都比较大。所以说,一般的企业很难坚持得下来,需要政府支持与企业合力共同推进。

目前,我国的工业软件产业存在缺钱,缺根技术,缺用户场景、缺人才和缺生态等问题。需要确立国家重大专项,集举国之力持续攻坚。发挥体制优势,建立国家级联合攻关工作机制,实现国产工业软件五年可用,十年好用。

据了解,广东省正在推进核心软件攻关工程。由省政府牵头,某龙头企业承担。省市政府,参加的企业和社会资金保证了项目所需的资金;设立10大内核引擎攻关。其中国内外的力量,联合行业头部企业提供应用场景;研究成果在省内推广试点应用。

注重软件的基础研究,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场景相结合,以达到更好的转化效果,形成良性循环的发展格局。这是许进委员对推动软件业自主可控健康发展的一个美好愿景。他认为,只有基础应用和社会发展、科技发展、经济发展密切地结合,相辅相成,它的发展才能有生命力。

[ 责编:李毅成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