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党旗映照我的战位】用生命捍卫和平的忠诚卫士——张楠
首页> 读图频道> 焦点 > 正文

【党旗映照我的战位】用生命捍卫和平的忠诚卫士——张楠

来源:光明图片2022-11-27 17:32

  “如果祖国需要,我就是一颗上膛的子弹,时刻准备着。”——这就是人民的好卫士,战友心中的英雄张楠,他用鲜血捍卫和平,用生命践行了向祖国和人民许下的铮铮誓言!

  2015年7月26日,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半岛皇宫酒店遭遇恐怖袭击,设在酒店最高层的中国驻索马里使馆惨遭波及,担负警卫任务的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上士班长张楠壮烈牺牲,把年轻的生命献给了祖国的外交事业。

  见荣誉就争,见红旗就扛,是张楠诠释何为一名好兵的准则。在成为特战队员之前,张楠已是支队的一名优秀警犬训导员,2006年9月,在武警部队警犬训导员专业比武中,他带着他的无声战友以19分46秒的优异成绩夺得五公里越野第一名。然而,他在训犬专业取得的这些战绩并不能满足他对特战队员的狂热追求。十大训练标兵、十佳优秀士官、狙击应用射击项目纪录保持者……这些闪光的履历见证他冲锋的足迹。

  2014年7月,面对索马里的动荡局势和恶劣环境,张楠第一个向组织递交报名出征申请,最终经过层层选拔,奔赴万里之外的“非洲之角”,守护着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在担负警卫任务的168天里,张楠班长和7名战友先后完成现场警卫等重大任务一百多次,面对枪林弹雨,张楠班长从不畏惧,他说:“血性男儿就应该上战场,不管索马里的形势多么严峻我都要上一线。捍卫和平,为祖国和人民争取荣誉是我一生最大的光荣”。

  11年的军旅生涯,张楠始终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始终保持了共产主义战士的赤胆忠诚。张楠牺牲了,但“忠诚、精武、血性、奉献”的“张楠精神”却永远地传承下来。一大批“沂蒙卫士”接过忠诚“接力棒”,造就了一批批“张楠式”好兵。

  张楠,河北沧州人,生前系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班长,上士警衔。2015年2月,张楠奉命担负我国驻索马里使馆警卫任务。2015年7月26日,在中国驻索马里使馆所在地发生的一起恐怖袭击中壮烈牺牲。武警部队党委追授张楠同志为“中国武警忠诚卫士”,武警山东总队政治部批准张楠同志为烈士。2016年8月,中宣部授予张楠烈士“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9年9月25日,张楠被评选表彰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

  策划:季春红

  文案:季春红 冉旻鹭 杨一鸣 翟树杉

  视频剪辑:冉旻鹭

  素材提供:武警山东总队

[ 责编:赵金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