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图刊】心目影院 盲人世界里的一束光
首页 > 读图频道 > 正文
[责编:金英花]

【光明图刊】心目影院 盲人世界里的一束光

来源:光明图片2022-10-15 11:14

24小时热图
  • 第四届消博会开放日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 照亮微观世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

【光明图刊】心目影院 盲人世界里的一束光

  “心目影院”是中国第一家盲人公益电影院,2005年7月开始运作,至今已为盲人讲述上千场电影。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日,让我们走进心目影院,感受盲人世界里的一束光。图为在电影放映中,一名盲人在认真听着电影。(光明网记者 潘迪摄/光明图片)

【光明图刊】心目影院 盲人世界里的一束光

  2022年10月13日上午,北京市丰台区汇爱大厦的一个小放映厅迎来一批特殊的观众——十几位视障人士。今天,这里将上映一场专门为盲人定制的电影《解忧杂货铺》。

  早晨8点半,几位盲人坐在大厦一层休息区的座椅上唠着家常,64岁的肖焕义就是其中之一。肖焕义2006年与“心目影院”结缘,是这家特殊电影院的老粉丝。图为电影开场前,心目影院工作人员(右一)与盲人观众交谈。(光明网记者 潘迪摄/光明图片)

【光明图刊】心目影院 盲人世界里的一束光

  对肖焕义来说,电影是他生活中消遣和社交的重要一部分。作为资深影迷,肖焕义有时会在电影放映前客串主持人,跟盲人观众们聊些家长里短,提醒大家增减衣物。图为电影开场前,肖焕义(右一)在银幕前讲话。(光明网记者 潘迪摄/光明图片)

【光明图刊】心目影院 盲人世界里的一束光

  电影开播,肖焕义认真地听着,时不时跟周围影迷嘟囔两句。他说:“过去看电影,就是听声音,连蒙带猜,不知道谁是谁。”现在来到“心目影院”,通过讲述人的描述,真正“看”到了电影。图为电影开场前,肖焕义(右一)与其他几位影迷朋友聊天。(光明网记者 潘迪摄/光明图片)

【光明图刊】心目影院 盲人世界里的一束光

  “心目影院”是中国第一家盲人公益电影院,2005年7月开始运作,至今已走过17个年头。到2021年,“心目影院”已经放映了1000场电影。影院目前有五六十名经验丰富的讲述人,13日的电影讲述人王玉婵就是其中之一。图为电影放映中,讲述人王玉婵手持话筒在描述电影。(光明网记者 潘迪摄/光明图片)

【光明图刊】心目影院 盲人世界里的一束光

  从成为电影讲述人到现在,志愿者王玉婵已讲述近50场电影。回忆当初参加“假如给我三天黑暗”体验活动,王玉婵说:“用丝带把双眼蒙上的那一刻,我就开始恐慌,仿佛眼前有很多障碍,脚下有很多的坎儿。”那次经历,让王玉婵对盲人世界有了新的认识,也对心目影院的工作有了新的理解。图为电影放映中,讲述人王玉婵(左二)手持话筒在描述电影。(光明网记者 潘迪摄/光明图片)

【光明图刊】心目影院 盲人世界里的一束光

  为讲好一部电影,王玉婵通常要提前看好几遍放映影片,掌握每一帧的细节,体会电影带给观众的情绪。在讲述电影画面的同时,王玉婵也用停顿留白等技巧,让盲人聆听电影中精彩的对白和音乐,感受电影的情绪。在她看来,讲电影,不光是给盲人观众以艺术的享受,也是鼓励盲人群体融入社会,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具体行为。图为电影放映中,现场观众在认真听着电影。(光明网记者 潘迪摄/光明图片)

【光明图刊】心目影院 盲人世界里的一束光

  “用声音打开心灵的窗户。”这是影院创始人王伟力创建影院的初衷。心目影院追求的不是简单的电影讲述,他们更希望通过视觉的语言化为盲人提供更沉浸的观影体验。图为北京市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王伟力与工作人员讨论公益活动“金秋十月 牵手万里长城”的细节。(光明网记者 潘迪摄/光明图片)

【光明图刊】心目影院 盲人世界里的一束光

  “我们用视觉化的语言讲述来呈现电影的视觉语言,让观众内心真正的产生一个画面,在视听一体的前提下走进电影,而不仅是听一个故事。”王伟力说。图为电影放映中,现场观众在认真听着电影。(光明网记者 潘迪摄/光明图片)

【光明图刊】心目影院 盲人世界里的一束光

  给盲人讲电影十多年,发生改变的不仅是盲人的生活,也包括王伟力和他的团队。“我们的内心更圆融,更充实,”他说,不管是讲述者还是其他志愿者,通过服务盲人,“让自己的心眼明亮,重新反思自己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他的人生就更圆满。”图为北京市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身穿公益活动外套的王伟力在跟工作人员交谈。(光明网记者 潘迪摄/光明图片)

【光明图刊】心目影院 盲人世界里的一束光

  《解忧杂货铺》播完,王玉婵说罢结束语,全场响起掌声。“这个电影不错,挺温馨的。”“心疼这孩子。”观众们评论交流着电影。他们起身,一只手扶着前面人的肩膀,一只手拄着盲杖,走下台阶,有说有笑地散场。

  外面天气明媚,洒在肖焕义和朋友们身上的阳光似乎更暖了一些。图为在电影放映中,一双眼睛出现在银幕上。(光明网记者 潘迪摄/光明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