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们的新时代】“颐养之家”探索城乡养老新模式
首页> 读图频道> 焦点 > 正文

【我们的新时代】“颐养之家”探索城乡养老新模式

来源:光明图片2022-06-14 11:44

  光明网讯  地处中部地区的江西是劳务输出大省,青壮年劳动力跨省务工,使得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现象频现,尤其是农村地区更为严重。此外,老龄化人口规模大,增长速度快也为养老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为破解上述问题,2016年以来,江西分宜县率先运用“党建+”理念,在农村全面推进“颐养之家”建设,通过资金扶持和闲置集体房或民房改造等措施,为当地农村留守、独居及困难老人提供解决一日三餐、文化娱乐、就医看病的场所,致力打造成为让老人开心、子女安心、组织放心的“三心”幸福工程,成功摸索出一条农村医养结合的养老新模式。

【我们的新时代】“颐养之家”探索城乡养老新模式

  2022年4月19日,航拍下的分宜县湖泽镇尚睦村颐养之家。(邓轶 摄/光明图片)

  截至目前,分宜全县151个村(社区)共建成“颐养之家”209个,成立了32个党小组, 3000多名党员志愿者进来开展服务。目前,已惠及2500余位老人,基本实现了符合条件、有需求的老人全覆盖。

【我们的新时代】“颐养之家”探索城乡养老新模式

  2020年5月17日,分宜县分宜镇万溪村志愿者走进颐养之家开展帮扶活动。(黄传庚 摄/光明图片)

  分宜镇角元村的张秀芬老人,在“颐养之家”已住上6年了,相比原先居住的平房,这里环境更好,住得也习惯,对她来说,“颐养之家”就是她的家。她说:“我以前很瘦,在家的时候,自己一个人闷闷不乐的,来了这里过得很舒服,现在长胖了好多。”

【我们的新时代】“颐养之家”探索城乡养老新模式

  2021年12月15日,分宜县操场乡石塘村颐养之家开展以老助老志愿活动。(黄传庚 摄/光明图片)

  袁柱国老人是角元村的老支书,退休后,受聘担任“颐养之家”管理员。入“家”老人每月交费200元,政府补贴150元,加上帮扶单位等的支持,老人们吃用基本不愁。为了让老人吃饱吃好,他每天精打细算,在负责采购的同时,还开辟一块小菜园,党小组成员平时帮忙打理,让老人们吃上时令蔬菜。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颐养之家”实行配餐送餐。

【我们的新时代】“颐养之家”探索城乡养老新模式

  2022年4月19日,分宜县湖泽镇尚睦村志愿者与颐养之家老人们练习广场舞。(黄传庚 摄/光明图片)

  据了解,入住“颐养之家”的老人,平日里除了看电视,还会在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学唱歌跳舞,参与健身活动,过上丰富多彩的幸福生活。不仅如此,“颐养之家”还建立了入家老人子女微信群,将老人们的日常生活拍摄成照片、小视频,发到群内,让子女能够随时了解他们的情况。老人们在管理人员的帮助下,可以和子女视频聊天、浏览朋友圈,了解子女近况。这些细心的举措,也让常年在城里务工的年轻人能实时了解老人的情况,在外面更加安心地工作。钟芬连是湖泽镇尚睦村“颐养之家”柳清兰老人的儿媳妇,说起自己家婆入“家”过的小日子,不住地点赞。

【我们的新时代】“颐养之家”探索城乡养老新模式

  2021年1月1日,分宜县杨桥镇建陂村颐养之家为“入家”老人过集体生日。(黄传庚 摄/光明图片)

  为保障“颐养之家”老人的身心健康,各方力量广泛参与。“晓康诊所”是老人们的健康保障之所,村医成了健康守护人。吴建红医生经常为老人量血压、诊疗疾病、指导老人用药和饮食,甚至上门服务;还为每位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在接种新冠疫苗过程中,开展心理疏导。厨师们每天精心配置营养餐;党员干部、乡贤名流、爱心人士踊跃捐款捐物……

  成功探索出“医养结合”的城乡养老新模式。

 

联合出品

光明网 分宜县融媒体中心

总监制:屠志

总策划:季春红

执行策划:黄传庚

记者:袁凑  邓铁

编导与制作:钟嘉鑫 张瑜

通讯员:张盼 邓安琪 郭子惠 沈金凤

[ 责编:李毅成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