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启幕
首页> 读图频道> 焦点 > 正文

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启幕

来源:光明图片2021-04-21 14:03

  4月20日下午三时许,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和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据悉,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将于5月15日,在山东济宁曲阜尼山正式举行。

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启幕

  与会嘉宾共同开启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吴恪瑾摄/光明图片)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中共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董波,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原副台长夏吉宣,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等领导和嘉宾,从事“汉字文化”和“一带一路”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光明网等主流新闻媒体的代表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新闻播音部主任康辉主持新闻发布会,并与嘉宾进行互动交流。

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启幕

  总台主播康辉主持此次新闻发布会(吴恪瑾摄/光明图片)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赵江林,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黄天树,外文出版社国际传播专家大卫•弗格森,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原副司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言文字规范普及与传播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世平,分别从“汉字文化”和“一带一路”研究视角,对征集的“合、驰、济、安、长、通、韧、互、同”9个候选汉字进行了专业解读与推介。

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启幕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黄天树(右)解读候选汉字(吴恪瑾摄/光明图片)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周年。从2016年起,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联合“一带一路”和“汉字文化”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发起并举行“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旨在用一个字阐释“一带一路”倡议的深蕴内涵,深入挖掘和展现“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成果,为“一带一路”建设与研究留下醒目的文化印记,加深对“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的认同。

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启幕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右)在活动现场发言(吴恪瑾摄/光明图片)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表示,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交往,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在已出版6个语种版本《论语》的基础上,再次策划、开展“一带一路”《论语》译介工程,又陆续翻译出版5种语言的中外文对照本《论语》,搭建起“民相知、民相亲”的文化交往桥梁,从而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启幕

  新闻发布会现场(吴恪瑾摄/光明图片)

  在发布会上,中共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董波代表济宁市委、市政府和济宁人民邀请世界各地的人民5月15日到济宁曲阜尼山见证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探寻孔孟之乡儒学之源,参与历史与现代的交汇,见证汉字与世界的交融,共享汉字之美。

[ 责编:潘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