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仫佬族农民剪纸大师喜迎新生活
首页> 读图频道> 焦点 > 正文

仫佬族农民剪纸大师喜迎新生活

来源:光明图片2021-02-08 13:49

仫佬族农民剪纸大师喜迎新生活

  广西河池市仫佬族剪纸传人罗华清一家祖孙三代在展示剪纸作品。(高东风摄/光明图片)

  2021年2月2日,罗华清正在和女儿、外孙一起创作贺岁迎春系列剪纸作品的罗华清说:“今年贺岁剪纸作品突出的是脱贫奔小康和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主题,以牛为载体,反映脱贫攻坚战涌现出的‘牛人’,全面小康路上发的‘牛财’,特别是想展现共产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牛头’作用。”

  “我已经接到南宁师范大学广西传统工艺研究院驻校工艺大师、剪纸课程专任导师的聘请,享受副教授待遇,还有专门的创作室和展示厅,待疫情稳定后就去报到了。”仫佬族第四代剪纸技艺传承人罗华清欣喜地说。

仫佬族农民剪纸大师喜迎新生活

  广西河池市仫佬族剪纸传人罗华清向瑶族干部潘春娴传授剪纸技艺。(高东风摄/光明图片)

  罗华清出生于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思平村小稔屯的民间艺人世家,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仫佬族剪纸第四代传承人。40年来,罗华清练就了剪纸绝活,凡是在她眼前出现的物品、动物等,她都能现场剪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经过努力,她从一个农民,成为中国民间工艺协会会员、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广西民间工艺协会会员、广西民间文艺家传统工艺专业委员会委员、河池市工艺美术大师,是河池市农民出身的工艺美术大师,并成为国家传统手工艺美术创新设计班成员。

仫佬族农民剪纸大师喜迎新生活

  广西河池市仫佬族剪纸传人罗华清在展示新创作的贺年作品。(高东风摄/光明图片)

  多年来,罗华清把传承仫佬族剪纸技艺当成是传统民族文化的重要内容,是展示仫佬族人民的精神、智慧和情感的“利器”。为传承这一古老的民族技艺,罗华清带徒传艺,让非遗走进校园,先后受聘于广西多所院校。她培养的学生先后参加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的“中国第四届全国儿童剪纸大赛作品展”、《少儿书苑》第30届国际少儿书画作文大赛等比赛屡获大奖。2020年12月,罗华清入选“中国好人榜”。

仫佬族农民剪纸大师喜迎新生活

  广西河池市仫佬族剪纸传人罗华清的贺年作品《2021,牛》。(高东风摄/光明图片)

仫佬族农民剪纸大师喜迎新生活

 广西河池市仫佬族剪纸传人罗华清的贺年作品《牛年万事如意》。(高东风摄/光明图片)

仫佬族农民剪纸大师喜迎新生活

  广西河池市仫佬族剪纸传人罗华清的贺年作品《牛娃迎新春》。(高东风摄/光明图片)

仫佬族农民剪纸大师喜迎新生活

  广西河池市仫佬族剪纸传人罗华清在向潘春娴(左1瑶族)、韦玉珊(右1壮族)姐妹传授剪纸技艺。(高东风摄/光明图片)

  宜州区扶贫办的领导对罗华清把精湛的仫佬族剪纸技艺向壮族、瑶族、毛南族、苗族等民族的姐妹们传授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可以加强各民族文化的交流,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称赞罗华清是“民族文化交流使者”。

[ 责编:赵金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