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疆尉犁:馕合作社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首页> 读图频道> 焦点 > 正文

新疆尉犁:馕合作社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来源:光明图片2021-02-02 11:21

  走进尉犁县塔里木乡拜海提村“金口袋”馕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台前和面、压花……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道道工序,打馕师傅将一个个团好的馕饼贴在馕坑壁上,约莫半个钟头,用铁钩将烤熟的馕钩出来。新出炉的馕饼泛着油光,散发出阵阵香味,令人垂涎。

新疆尉犁:馕合作社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塔里木乡拜海提村“金口袋”馕合作社,社员们正在和面和压花。(李飞摄/光明图片)

  合作社负责人古力尼沙·热合曼有着6年的打馕经验,她制作的尉犁小油馕、皮芽子馕、牛奶馕等多个品种口味的馕深受附近村民的喜爱。她勤快又能吃苦,日常凭借缝纫的手艺给村民做靠枕、缝补衣服,还将村民的农特产品通过网络销售等。做了很多,但古力尼沙·热合曼始终没有摸索到一条可以带动村民致富增收的路子。她说:“以前,打馕大部分原因是为了满足家人和邻居的需求,偶尔接几个订单,收入也不是很稳定,没想过它能挣啥钱。”然而,这一切在县里开展土地流转后发生了变化,古力尼沙家的20亩耕地转让后,她有了大把时间和精力去思考自己未来的事业。

新疆尉犁:馕合作社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塔里木乡拜海提村“金口袋”馕合作社,社员们正在烤制柴火馕。(李飞摄/光明图片)

  2020年初,尉犁县应急管理局驻拜海提村工作队通过入户摸排了解到她的情况,结合村里其他几户留守不便外出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后,建议由她牵头,整合力量,成立合作社,规范生产、抱团发展,打造村里的品牌,带动困难家庭脱贫致富,实现增收。这个提议为古力尼沙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新疆尉犁:馕合作社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塔里木乡拜海提村“金口袋”馕合作社,驻村工作队哈斯木·卡地尔正在为翻新投用的生产车间安装经营流程和制度。(李飞摄/光明图片)

  说干就干,驻村工作队发动4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入社并得到了积极响应,几个姐妹一拍即合,在工作队的帮助和资金支持下,将古力尼沙家一处存放杂物的房间进行了修整,重新打地平、铺地板、刷墙漆,购置了崭新的操作台、新建了3处馕坑,考勤、绩效等各项制度上墙规范经营,签订了劳务协议,办理了健康证、营业执照等。一切准备就绪,馕合作社开业了。

新疆尉犁:馕合作社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塔里木乡拜海提村“金口袋”馕合作社,社员托起馕饼迈向小康生活。(李飞摄/光明图片)

  古力尼沙发挥带头人的作用,把自己的好手艺毫无保留的传授给4名女员工。每天上午10点,馕合作社准时营业。几名员工换上统一的服装,开始称面粉、和面、烧火……分工明确、紧张有序地忙碌起来。

新疆尉犁:馕合作社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塔里木乡拜海提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哈斯木·卡地尔(左)带领社员正在前往馕销售合作商户铺货。(李飞摄/光明图片)

  “馕香巷子深”怎么解决?打开销路是关键。每天,工作队队员们化身“推介员”,带着香喷喷的馕和满满的诚意,前往附近的县城超市、小卖铺上门推销,以及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美图,积攒人气。由于打的馕口感好、品质高,所以常有回头客,销路也一天比一天好,在与临近的商铺和县城超市确定了长期供货订单后,姐妹们配合默契,相互鼓励,平均每天打30公斤尉犁小油馕,100多个皮芽子馕、牛奶馕,月盈利达20000元,日渐红火的生意让姐妹们乐开了花。

新疆尉犁:馕合作社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塔里木乡218国道旁的商户,驻村工作队队员哈斯木·卡地尔(中)带领社员正在与商户洽谈馕销售合作事宜。(李飞摄/光明图片)

  当月,古力尼沙为4名妇女员工发放了开业后第一月的工资,每人1500元。“后期,合作社还会根据经营情况和每个人的实际工作成效提高工资待遇,共同致富奔小康!”古力尼沙充满信心地说。

新疆尉犁:馕合作社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塔里木乡拜海提村“金口袋”馕合作社,负责人古力尼沙·热合曼正在为贫困户们发放当月工资。(李飞摄/光明图片)

  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日孜万古丽·尼牙孜拿到工资深有感触:“我身体一直不好,干不了重活,也没啥手艺,生活开销仅靠村里解决的扶贫特设岗和农村低保。来到合作社后,既可以兼顾特设岗的工作还有固定收入,打馕技术也提高了。几个姐妹们在一起特别开心,大家相互帮助、关心,我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

  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乔力帕汗·玉素甫的子女都外出就业了,留下年幼的孩子要照顾,不能外出务工,来到合作社后主要负责揉面团、压花,按客户需求打包装好。这份工作既不耽误她照顾孩子,还能让她挣到钱,改善生活,日子过得充实而幸福。

  在工作队的宣传帮扶下,“金口袋”馕合作社生产的馕已经在县城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规范诚信、初具规模的经营赢得了口碑。“党和国家关心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工作队采取‘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等措施,帮助他们一步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现在,只要大家勤快、肯干,生活一定会更好。”拜海提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哈斯木·卡地尔说。

[ 责编:潘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