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壮族汉子身残志坚走上致富路
首页> 读图频道> 焦点 > 正文

壮族汉子身残志坚走上致富路

来源:光明图片2021-01-28 17:07

  在都安瑶乡有这样一个人,他曾与“死神”擦肩,双手十指因烧伤丧失部分功能,是肢体二级伤残的残疾人;他领导村民修道路、建水柜、发展特色产业,成为人人敬佩的致富带头人。他就是都安瑶族自治高岭镇加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壮族汉子陆超恩。

壮族汉子身残志坚走上致富路

  陆超恩在讲述茶辣结果时的场景。(高东风摄/光明图片)

壮族汉子身残志坚走上致富路

  陆超恩在茶辣地里查看开花结果情况。(高东风摄/光明图片)

壮族汉子身残志坚走上致富路

  陆超恩家里兄弟5个,人多地少,日子过得很艰难。为了谋生,1995年5月,陆超恩到南宁市某学校食堂打工。1997年11月24日中午,食堂内的煤油气灶发生爆炸,正在炒菜的陆超恩不幸被烧伤,在医院昏迷了一个月。后来,命虽然保住了,但却在医院躺了两年,双手手指无法弯曲,部分功能丧失。“看着五根缰绳的手指和浑身的疤痕,仿佛跌入了万丈深渊,看不到一点活下去的希望。”陆超恩回忆说。

  因陆超恩踏实肯干,吃得了苦,为人又耿直、公正,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也得到了小他9岁的同村姑娘陆春洁的芳心,2004年两人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

壮族汉子身残志坚走上致富路

  陆超恩和妻子。(高东风摄/光明图片)

  陆超恩出色的表现,得到了时任加庭村党支书覃宝华的高度认可,成为他着重培养的“接班人”。在覃宝华精心培养下,2010年陆超恩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2011年被村民选为村委会副主任,成为带领加庭村脱贫致富的中坚力量。2014年起,又担起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重担。几年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紧紧围绕脱贫这一中心工作,凝聚力量,统一思想,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

壮族汉子身残志坚走上致富路

  陆超恩在羊圈喂羊。(高东风摄/光明图片)

壮族汉子身残志坚走上致富路

  陆超恩在羊圈喂羊。(高东风摄/光明图片)

  陆超恩说:“低保、危改评议、精准扶贫等是农村工作中最敏感工作,做不好就会引发群众攀比,诱发新的不和谐因素。因此,我一直坚持年度低保、危改、精准扶贫评议工作多方面征求意见,公开、公正、透明,阳光操作,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赞成和认可。三年来,符合条件的农户均办理农村低保待遇和农村特困人员待遇,使村民生活能够达到最起码的保障。”

  多年的打拼,陆超恩明白了一个道理,在山多地少的大石山区,要想稳定增收,必须发展适合当地实际的特色产业。为此,他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投资145万元新建村级2000平方米的牛场。并深入贫困家庭进行宣传推广,把“货牛还牛”“货羊还羊”产业扶持政策覆盖所有贫困户,使贫困村民增收有了的“牛账户”。几年来,他把发展产业当成头等大事来抓。

壮族汉子身残志坚走上致富路

  陆超恩幸福的一家。(高东风摄/光明图片)

壮族汉子身残志坚走上致富路

  陆超恩幸福的一家。(高东风摄/光明图片)

  陆超恩居住在两层楼房装修得一点也不比城里人的房子逊色,一家人的生活幸福而快乐。“明年我任期就满了,到时把支书重任交给更年轻的党员,我就专心利用世行的300万贷款,把养羊产业做强做大。”陆超恩深谋远虑地说。

  陆超恩以伤残之身挑重担,不仅带出了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还用勤劳的双手,成为享誉一方的致富带头人。

[ 责编:赵金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