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四轮驱动”蹚出小康路
首页> 读图频道> 焦点 > 正文

“四轮驱动”蹚出小康路

来源:光明图片2021-01-28 15:58

  眼下,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北塔山牧场,风力发电机的狭长扇叶在风力的驱动下,有序的转动着。白雪覆盖的草原上,偶有牧民赶着成群牛羊往远处走去。

  北塔山牧场党委书记、政委虞凌介绍,北塔山牧场2018年底全部脱贫,在巩固脱贫攻坚道路上,当地通过出山就业、易地搬迁、引领创业、动态管理"四轮驱动",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牧民生活幸福安康。

  出山就业成为致富带头人

  "现在你抓紧网上做题,用不了半个月,就可以来考试科目一了……"2020年8月27日,萨依拉西·居马拜给学员打电话,交代驾考有关事宜。

“四轮驱动”蹚出小康路

  哈萨克族驾校教练萨依拉西·居马拜与妻子交流教学注意事项。(陈鹏摄/光明图片)

“四轮驱动”蹚出小康路

  哈萨克族驾校教练萨依拉西·居马拜正在为学员讲解科目二的学习要领。(陈鹏摄/光明图片)

  8年前,萨依拉西·居马拜同北塔山牧场40户牧民在第六师五家渠市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政策帮扶下,从边境牧场来到五家渠市就业。在五家渠市,他凭借开车技能、在驾校当教练,妻子通过努力同样成为一名教练。他们一家年收入近20万元,一家人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如今,这40户牧民家庭年收入均突破6万元,有25户牧民购买了小轿车,5户牧民买了房子。

  易地搬迁种养结合收益丰

  北塔山牧场是哈萨克族牧民聚居团场。针对人居环境恶劣、草场退化、牧工生产生活困难等情况,2010年9月,第六师党委实施牧工易地搬迁安置工程,把北塔山牧场296户牧工搬迁安置到红旗农场三场槽子。

“四轮驱动”蹚出小康路

  北塔山牧场畜牧三连的哈萨克族牧工乌买尔别克在牧场放牧。(陈鹏摄/光明图片)

“四轮驱动”蹚出小康路

  北塔山牧场畜牧三连的哈萨克族牧工乌买尔别克在牧场内料理马匹。(陈鹏摄/光明图片)

“四轮驱动”蹚出小康路

  北塔山牧场畜牧三连的哈萨克族牧民叶尔哈力·纳孜尔汗与妻子阿米娜在照料出生不久的春羔。(陈鹏摄/光明图片)

  连日来,三场槽子500户哈萨克族牧工抓紧抢收小麦,储备饲草,为秋冬季牲畜养殖做准备。这500户哈萨克族牧工大部分来自北塔山牧场。

  连队在山西援疆资金资助下,还建起蔬菜大棚。冬季大棚里的西红柿、辣椒、黄瓜等既可供应牧工餐桌,还增加了大棚种植户收入。如今,牧民定居点已成了民族团结示范区、增收致富"聚宝盆"。

  引领创业闯出新天地

  近年来,北塔山工业发展势头强劲。投资20亿元的三峡新能源北塔山牧场200兆瓦风电、50兆瓦光伏发电以及中电投北塔山牧场100兆瓦风电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四轮驱动”蹚出小康路

  哈萨克族女孩代麦西在餐厅配菜。(陈鹏摄/光明图片)

“四轮驱动”蹚出小康路

  哈萨克族妇女艾散木汗·马依兰在自己开的奶茶馆里整理食品。(陈鹏摄/光明图片)

  除此之外,北塔山露天煤矿,在建铁路、公路等项目吸纳大量工人务工。牧工阿合力别克看到了商机,将餐馆开在了矿区。新疆拉面、炒面、烤肉等特色饭菜方便了施工人员就餐,餐厅每天营业额2000多元,年收入可观。根据企业岗位要求,北塔山牧场举办了烹饪、保洁、物业以及电子商务等培训,让牧民掌握一技之长,尽快适应企业工作环境。

  动态管理收紧警戒线

  北塔山牧场党委对脱贫牧民家庭实施动态管理,对因病、因缺少劳动力等致贫家庭进行分类造册,实施领导包挂。

“四轮驱动”蹚出小康路

  74岁的哈萨克族老人马吾恩·艾佩因在北塔山牧场医院内治疗。(陈鹏摄/光明图片)

“四轮驱动”蹚出小康路

    北塔山牧场畜牧三连的热阿孜别克(右)正在北塔山牧场医院进行输液治疗。(陈鹏摄/光明图片)

“四轮驱动”蹚出小康路

  哈萨克族护边员在边境线上巡逻。(陈鹏摄/光明图片)

  北塔山牧场职工马吾恩·艾佩因住院治病,每年需要花费6万多元,报销完还需要自费两万元,每年养殖赚的钱入不敷出,生病成为致贫主要原因。北塔山牧场党委根据他的情况及时为他申领大病医疗救助金。

  牧业三连的热阿孜别克小儿子患有先心病等疾病,治疗、手术花费十多万元,成为致贫主要原因。牧场党员及时把他纳入低保家庭范围。同时,热阿孜别克在综合考评后被吸纳为护边员,从根本上脱了贫。北塔山牧场对摸排出的患病贫困人员实行"一户一档、一人一卡"帮扶,精确到人、分类管理,确保真脱贫,不能因病、因缺少劳动力返贫。

[ 责编:潘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