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光明图刊】陈赣飞代表: 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首页> 读图频道> 焦点 > 正文

【光明图刊】陈赣飞代表: 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来源:光明图片2019-03-12 10:52

  陈赣飞,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江西气体压缩机有限公司车工组组长。培养并吸引高层次人才加入到制造业中,留住人才、让他们更好发挥作用,是陈赣飞一直关注的问题。今年,他将自己对解决高技能人才方面的建言带到了两会上。

  当前,制造行业的技术工人非常紧缺,招工难问题日益凸显。如何加强中小规模制造业公司技术型人才培养,是振兴中小型制造企业的阶段性难题。

【光明图刊】陈赣飞代表: 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多年来,陈赣飞以完美地车出各种适配气体压缩机的零部件为追求,别人能做的零件他要做到精度更高,别人做不出的零件他不但要想方设法做出来,还要做到又快又好。前不久,他所在公司接到一批压缩机订单,其中涉及生产一种密封性高、内部结构复杂的通水转接头,很多工友尝试多次,精度都达不到产品要求。陈赣飞接手后,凭着丰富的经验迅速找到问题症结,很快便生产出了符合要求的零件。这是陈赣飞正在岗位上车零部件。

【光明图刊】陈赣飞代表: 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凭着高超的技艺,他先后获得江西省劳动模范、赣州市工匠、赣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赣州市技术能手等诸多荣誉。在赣州制造业内,因为他生产的产品合格率近乎100%,还得了“免检产品”的称号。这是陈赣飞(中)与工友们钻研生产技术。

【光明图刊】陈赣飞代表: 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除了做好精细的车工活儿,陈赣飞的心里又有多了一份责任感。他发现,不少地方企业在招工就业方面存在着问题,如企业留不住培养的高技能型人才,专业技术学校少,针对高技能型人才的利好政策不成熟等。每次调研后,陈赣飞都会将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我要更关注民生问题,如实反映基层的实际情况。”他的建议“如何加强中小规模制造业公司技术型人才培养”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光明图刊】陈赣飞代表: 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除此之外,陈赣飞代表还关注如何破解用工难、就业难等问题。去章贡区调研时,当地就业局介绍,为了帮助企业解决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的难题,章贡区一改以往“大海捞针”式传统招聘会形式,在驻区高校举办了人才路演,让高端企业实现“总裁直招”,迅速找到合适的优秀人才,也让优秀人才充分展示自我,找到归属之地。“这种模式值得推广借鉴。”陈赣飞表示,提高职校毕业生的待遇、国家出台更多培养政策,让高技能人才直接对接企业,应当能够缓解当前制造业缺乏人才的问题。这是3月10日,陈赣飞代表与南昌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黄菊花(中)与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装配中心模具车间党支部书记袁政海代表一起继续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

【光明图刊】陈赣飞代表: 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而且报告中还对职业教育提出了很多新的扶持办法。作为一名技术工人,我特别希望能为此做出自己的贡献。”陈赣飞说。这是3月10日,陈赣飞代表在江西代表团分组会上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

【光明图刊】陈赣飞代表: 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中国制造需要一支强大的技工队伍作为支撑。以前我觉得只要车出好的零部件就好,而现在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方法,给了我很多启发。”陈赣飞表示,身为一名人大代表,他要为培养更多的“免检产品”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3月10日,陈赣飞代表在江西代表团分组会上发言。(光明网记者 季春红 孙云清 剪辑:张瑜)

[ 责编:郝魁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