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光明图刊】龙墨委员:为听损儿童插上“声音”的翅膀
首页> 读图频道> 焦点 > 正文

【光明图刊】龙墨委员:为听损儿童插上“声音”的翅膀

来源:光明图片2019-03-12 09:55

  龙墨,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科学》杂志主编,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听力语言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从事聋儿康复与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二十余年。关注听障儿童的教育,为耳蜗配件纳入医保范围争取相关政策,是龙墨委员这些年很重要的履职部分。今年两会上,她带来了两份提案,一份是“关于建立健全残疾儿童普校融合教育制度,提高教育质量的提案”,另一份是“关于将人工耳蜗配件及维护纳入医保或专项补贴的提案”。

  目前,我国对听损儿童的康复救助早期干预越来越好,使得处于学龄阶段的听损儿童进入普通学校的比例越来越高,改变了以前只能依靠特殊学校的教育格局。然而正是因为这种格局的变化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不少家长反应,部分听障孩子进入普校后由于得不到规范的特殊教育服务,导致康复效果难以持续,融合教育质量大打折扣。“普校在硬件和软件上离残疾儿童的需求确有较大的差距。” 新出现的这些问题让龙墨委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光明图刊】龙墨委员:为听损儿童插上“声音”的翅膀

  普通学校需要怎样做才能满足听损儿童的个性化的教育需求,真正帮助他们延续康复效果,从而保证他们能够有一个更好的教学质量,这些都给普通学校提出了新的课题。为深入了解听损儿童在普校的教育需求,在过去的一年中,龙墨委员用多种方式和全国听障儿童家长积极互动,了解他们的困境,倾听他们的心声,并迅速做出回应,得到了家长们支持和信任。了解的越多,知道的越多,心里的压力就越大。她始终觉得,解决好听损儿童的教育的问题,不仅关系到孩子的未来,更关系到家庭的幸福与社会的和谐发展。这是2019年3月10日,龙墨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福利保障界别分组会议上。

【光明图刊】龙墨委员:为听损儿童插上“声音”的翅膀

  龙墨委员说,虽然国家在听损儿童康复和教育方面也出台了《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等相关的政策,但是在普通学校里怎么落实,从学校到教职工如何正确理解和对待听损残疾儿童的教育问题,在关注程度等方面还有很多要加强的地方。听损儿童的持续康复是一项非常艰巨的系统工程,尤其是在打好普校教育的基础方面。要通过制度设置,来满足听损孩子及其他残疾孩子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不能因为细节的忽视,削弱或降低了教育质量,甚至让原本能够在普校学习的孩子重返特校。要通过多种措施并举,让听损孩子在普校里和健听孩子一样,有更多的机会接收更多的教育。这是2019年3月10日,龙墨委员(左)在福利保障界别分组会议上和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康复中心边巴委员在一起讨论《2019年协商议题》。

【光明图刊】龙墨委员:为听损儿童插上“声音”的翅膀

  在调查中,她还发现无论是自费植入者还是享受国家项目资助的听障患者,对多数家庭来说,植入人工耳蜗后的人工耳蜗配件,以及后期维护都是不小的负担。特别对于享受国家救助免费植入人工耳蜗的贫困听障儿童家庭,过保质期后更是难以承受。为此,她两次提出希望将人工耳蜗配件纳入医保或给与专项补贴,财政部门也曾专门回复会考虑逐渐扩展残疾人辅具纳入医保的范围。今年她再次提出,希望把人工耳蜗的一些配件产品纳入医保或者国家给予一次性补贴政策。

  据了解,目前由国家层面推动纳入医保范围内的残疾用品,从原来的的9项提高到了29项。龙墨委员参与了其中20项的讨论。“听障儿童的小儿行为测听、康复单训都纳入了其中,中国残联也在积极推动将这29项内容落实下去。”就落实层面,她表示,“各地情况差异较大,任何政策全面落实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我相信人工耳蜗配件问题给与康复补贴早晚会有进展。”这是2019年3月10日,龙墨委员(中)和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康复中心边巴委员在一起讨论《2019年协商议题》。

【光明图刊】龙墨委员:为听损儿童插上“声音”的翅膀

  从呼吁提高贫困残疾儿童的救助力度,到增强听损儿童进入普校后的关怀,再到从国家层面争取耳蜗配件医保政策,这是龙墨委员多年来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二十年来,她见证了听力障碍儿童康复取得的巨大成就,但也感到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她说,“作为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的代言人,会尽自己所能集中反映行业发展存在的共性问题,传递大家的心声和利益诉求,这是人民政协委员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这是2019年3月10日,龙墨委员在福利保障界别分组会议上。(光明网记者 季春红 孙云清 剪辑:张瑜)

[ 责编:刘新颖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