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图说我们这十年】健康中国的非凡印记
首页> 读图频道 > 正文

【图说我们这十年】健康中国的非凡印记

来源:光明图片2022-10-21 15:28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健康中国战略全面实施、人民健康得到全方位保障的十年。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到筑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从强化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到医疗技术能力与质量水平双提升……

  十年间,中国人口报摄影记者潘松刚用镜头跟踪记录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点滴变化,用生动的影像讲述中国特色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之路。

  这是奋楫争先的十年,人民福祉不断增进,健康中国建设镌刻下非凡印记。

  这十年,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进步最大,百姓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的十年,人均预期寿命从74.8岁增长到78.2岁。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总量持续增长,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加快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面对机遇和挑战,我国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健康答卷”,开辟出一条卫生健康发展的广阔道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力求科学精准,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控制疫情,构筑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实防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化医改顶层设计,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同时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和体系建设,推动构建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

  国家卫生健康委积极推动打造一支数量够、质量优的中国家庭医生队伍,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各地积极探索,因地制宜,为签约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广大医务工作者不断拓展服务内容,持续改善服务质量,让百姓更加认可签约服务。

  卫生健康系统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累计帮助近1000万因病致贫返贫家庭成功摆脱贫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贡献。

  我国不断优化生育政策,先后实施单独两孩、全面两孩和三孩生育政策,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推出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医养结合,积极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

  民之所往,必有所应。正是全民健康服务需求和全方位、多层次、多格局的快速增长,给健康中国建设带来了重大的战略机遇。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健康不仅仅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对卫生健康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十年孜孜以求,折射出新时期卫生健康之路上无数的精彩瞬间。无数卫生健康工作者并肩奋斗、携手同行。他们如熠熠闪耀的星辰,点缀着卫生健康之路的旅程,绘就了最美的健康风景。

【图说我们这十年】健康中国的非凡印记

  2014年5月6日,北京市朝阳区,景烨、赵文静夫妇抱着刚出生不久的女儿,与孩子的爷爷、奶奶一起分享天伦之乐。景烨、赵文静两人是在美国留学时相识并走到一起的。2010年他们一起回到北京,住在三里屯。在这里,他们能相伴父母左右。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2013年12月28日,《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单独二孩”政策正式实施。

【图说我们这十年】健康中国的非凡印记

  2018年9月14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社会福利中心失智专区,每次餐前护理员都会让老人们喝一杯温水。多年来,各地积极探索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养老服务。目前,我国有约4000万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重点做好对失能老年人的健康评估工作,为他们提供从专业机构到居家社区的全链条的长期照护服务。

【图说我们这十年】健康中国的非凡印记

  2021年4月21日,四川省江油市金雅园托育中心的孩子们正在进食。每日的“三餐两点”,都要符合营养膳食要求。据了解,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给予每个新增托位1万元补助,近三年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0亿元,累计新增普惠托位20万个。截至2021年底,全国每千人口托位数在2.03个左右。

【图说我们这十年】健康中国的非凡印记

  2022年7月15日,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将军镇三宝卫生院,部分就诊人员正在医保报账处窗口排队。近年来,我国将符合条件的基层机构全部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现在的城乡居民医保、城镇职工医保定点范围,群众到基层看病实惠多、费用低。基层医疗卫生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服务可及性进一步提升。截至去年底,全国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近98万个,其中乡镇卫生院3.5万个,村卫生室59.9万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3.6万个。

【图说我们这十年】健康中国的非凡印记

  2020年8月6日,福建省福清市城头镇吉钓村卫生所王锦萍在出诊路上,偶遇在家门前洗澡玩耍的孩子,并和她的家人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健康需求。十年来,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总数从343.7万人增加到443.2万人,村医队伍中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的比例从18.5%上升到41.5%,医患联系和沟通得到加强,健康教育和引导作用得以强化。

【图说我们这十年】健康中国的非凡印记

  2017年9月8日,在湖南省益阳市大福皮肤病防治所中,护士刘大飞与麻风病休养员们谈心。自2019年起,国家实施为期三年的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对于符合条件的边境地区麻风康复老年人,通过居家适老化改造、发放养老服务补贴、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等缓解养老难题。“十四五”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探索适合麻风病低流行态势下的发展方式,结合养老服务发展的保障政策,促进麻风患者老有所养,共享健康幸福美好生活。

【图说我们这十年】健康中国的非凡印记

  2022年9月9日,中日友好医院国医大师许润三年逾90岁,仍坚持出门诊、带教学生。许润三说,“只要社会需要我,病人需要我,我就不能离开临床。”多年来,我国不断拓展中医药服务功能,中西医协同机制更加健全,更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吃中药、看上好中医”的健康需求,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图说我们这十年】健康中国的非凡印记

  2022年8月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医院,麻醉医生热西旦木正在照看患者。2016年以来,江苏省先后选派多批次“组团式”医疗人才赴克州开展支援工作,有效提高了受援医院医疗服务水平,为受援地培养了一大批医疗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通过“组团式”支援工作,西藏新疆地区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人才培养更加系统精准、医院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当地群众的健康获得感不断提升。

【图说我们这十年】健康中国的非凡印记

  2019年11月8日,在温得和克中心医院,赴纳米比亚“光明行”医疗队长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陈有信为当地患者进行疾病筛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派出中国医疗队,服务受援国患者千万人次,开展近千次巡诊义诊活动。在30多个国家开展白内障复明义诊手术,帮助万余名患者重建光明。中国医生以精湛医术带去了大爱和深情。

【图说我们这十年】健康中国的非凡印记

  2022年9月18日,北京市朝阳区左家庄街道一处核酸采样点,居民正井然有序地进行检测。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全国一盘棋”,在有疫情的地区采取局部的、严格的防控措施,保证了全国大部分地区和人群正常生产生活,保证了供应链稳定。因时因地因势不断优化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统筹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监制:屠志

  统筹:季春红

  策划执行、编辑:潘迪

  摄影、文字:潘松刚

  剪辑包装:赵金悦、张瑜

[ 责编:金英花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