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传统与现代交融 看云南傣族村落的新蝶变
首页> 读图频道 > 正文

传统与现代交融 看云南傣族村落的新蝶变

来源:光明图片2022-09-19 17:51

  光明网讯(记者 史文哲) 金秋时节,记者前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普洱市的多个边境村落,实地探访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情况,感受边民富、边疆美的动人画卷。

  8月31日清晨,记者自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易武古镇乘车前往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整董镇曼滩村曼滩村民小组。一路上山势起伏,山路蜿蜒,透过车窗向外望去,硬化的水泥公路如同银色绸带般在林间盘绕,将整个山势都点缀了起来。

  大约过了2个多小时,车辆驶入一个并不算起眼的小市集,转进一条乡间小道后,经过一座刻写着“曼滩村”的牌坊,行不至百米,眼前豁然开朗。一片绿油油的稻田、一栋栋古老的傣族传统干栏式建筑映入眼帘,与相邻村子的独栋小楼房不同,这样的古村落在绿水青山间更显得生机勃勃。

  这里,便是此行的目的地——曼滩村民小组。

  穿过一片稻田,走到村口,首先看到的就是几辆汽车载着孩子们乡村外驶去。曼滩村党总支书记张少文告诉记者,是村子里的孩子们开学了,今天正好是孩子们返校的日子。

  走进村子,欢快的傣族歌舞声就在耳畔回响,正是村子里的文艺骨干在排演傣族传统歌舞。

  “曼滩村民小组与老挝毗邻,是一个以傣族为主、多民族聚居的村落,共有117户477人。”张少文向记者介绍,“我们这里的傣族传统干栏式建筑群年代久远,独具韵味。整个曼滩村民小组保留了完整的傣族传统建筑群,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2017年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8年曼滩傣族传统民居建筑群入选普洱‘十大历史建筑’。”

  2021年11月,云南省全面启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将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建成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曼滩村民小组被列为江城县第一批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6个示范点之一,截至目前,19项指标已经基本完成。

  作为传统古村落,曼滩村民小组又是如何在保护传统的情况下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呢?

  “我们非常重视传统村落保护与小康村建设协同推进,既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也实施整体传统村落的保护。”整董镇副镇长白春怡介绍,“我们以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农村垃圾治理、人居环境提升为重点,按照‘如旧建新、保留特色’的原则,对曼滩村民小组进行活动场地建设、串户路硬化、农村危房改造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牢全村基础设施建设。”

  除了加大力度改善人居环境以外,在产业发展方面,曼滩村民小组也是做足了工夫。

  记者步入村头的陈列室里,摆放着一个个做工精巧的竹编工艺品,竹筐、竹篮、竹篓,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这些都是我们傣族老百姓自己做的,这边还有我们做的茶叶,放在这里既可以展示,又可以售卖。”张少文指着架子上陈列的竹编工艺品和包装好的成品茶介绍道。曼滩村民小组按照“科学规划、种养结合、高效发展”的产业布局思路,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夯实茶叶、橡胶、坚果等基础产业,抓牢玉米、稻谷、瓜果等经济作物种植。

  曼滩村民小组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通过“农旅融合+休闲体验+文化传承”模式,重点依托傣族特色歌舞、饮食文化和资源优势,将稻田文化、民俗文化与乡村旅游结合,转变“魅力乡村”为“美丽经济”,打造“休闲旅游+文化创意+康体养生”的乡村田园综合体,推动建成小康乡村。

  现如今的曼滩村民小组,翻新后别具一格的傣家小楼、翠色欲滴的稻田、整洁干净的村间小道相映成趣,婀娜曼妙的傣族舞蹈、欣欣向荣的特色产业交相辉映,古韵与新风、传统与现代在这里交融成景,正描绘着一幅傣家村寨现代化发展的新画卷。

传统与现代交融 看云南傣族村落的新蝶变

  2022年8月31日,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整董镇曼滩村曼滩村民小组的景色。(光明网记者 史文哲摄/光明图片)

传统与现代交融 看云南傣族村落的新蝶变

  2022年8月31日,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整董镇曼滩村曼滩村民小组,村里的文艺骨干们在排演傣族传统民族舞蹈。(光明网记者 史文哲摄/光明图片)

传统与现代交融 看云南傣族村落的新蝶变

  2022年8月31日,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整董镇曼滩村曼滩村民小组,孩子们走在村里的小路上。(光明网记者 史文哲摄/光明图片)

传统与现代交融 看云南傣族村落的新蝶变

  2022年8月31日,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整董镇曼滩村曼滩村民小组,妇女们正在运用手机购买每天运送到村子里的新鲜果蔬。(光明网记者 史文哲摄/光明图片)

传统与现代交融 看云南傣族村落的新蝶变

  2022年8月31日,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整董镇曼滩村曼滩村民小组,一位村民正骑着电动摩托车行驶在村子里的硬化道路上。(光明网记者 史文哲摄/光明图片)

传统与现代交融 看云南傣族村落的新蝶变

  2022年8月31日,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整董镇曼滩村曼滩村民小组,村民们正在整理刚刚采收的玉米。(光明网记者 史文哲摄/光明图片)

传统与现代交融 看云南傣族村落的新蝶变

  2022年8月31日,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整董镇曼滩村曼滩村民小组,一位村民正在晾晒刚刚采收的玉米。(光明网记者 史文哲摄/光明图片)

[ 责编:潘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