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组图海报】各地精准施策应对抗旱 保秋粮丰收
首页> 读图频道 > 正文

【组图海报】各地精准施策应对抗旱 保秋粮丰收

来源:光明图片2022-08-25 10:25

  光明网讯(记者 赵金悦 金英花)眼下正值秋粮作物生产关键时期,距收获季节仅不到两个月时间。面对严峻的高温旱情形势,各地正在积极应对,落实抗高温热害干旱措施,全力以赴减轻灾害损失、夺取秋粮丰收。

  秋粮能否丰收,关键是防灾减灾。近日在安徽省蒙城县,全县190余万亩大豆、玉米等秋粮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县及乡镇农技人员在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的同时,还组织和动员农民及植保组织开展抗旱及病虫害防治等,力促秋粮再获好收成。

  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密切关注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和高温天气变化,指导农民提早做好应对准备。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金城乡玉米种植面积5.5万亩,为有效缓解连日高温天气带来的干旱影响,该乡积极组织卷盘式喷灌车80余套,平移式喷灌360余个,微喷170余套,伸缩式喷灌1套用于作物灌溉,以缓解高温天气对农作物的影响。同时,在乡域范围内安装自动墒情监测站7个,随时掌握全乡土壤墒情情况,科学监测,节水灌溉,增粮增效。

  继续组织专家、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动员旱区群众广辟水源,开展抗旱浇灌,做到能浇尽浇。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新安镇党员抗旱应急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紧急调用抽水泵设备,帮助村民抽水灌溉农田,力争最大限度减少旱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据农业农村部消息,当前灾情仍在发展,抗灾救灾形势严峻、任务紧迫,进一步做好科技防灾减灾工作,提早谋划指导好秋冬种生产。

【组图海报】各地精准施策应对抗旱 保秋粮丰收

  2022年8月19日,在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油召乡,植保服务队使用无人机对玉米进行“飞防”作业。该县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指导,组织无人机植保队进行飞防作业,防治病虫害,确保秋粮增产增收收。(柴更利摄/光明图片)

【组图海报】各地精准施策应对抗旱 保秋粮丰收

  2022年8月23日,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寿雁镇深田村,消防救援队员在帮助农户水稻进行抗旱浇灌。连日来,持续高温导致粮食田块出现旱情,当地各部门积极行动,采取持续加大农田水利灌溉力度、人工降雨、清淤疏浚、引水抗旱等措施抗旱保苗,促秋粮丰收。(蒋克青摄/光明图片)

【组图海报】各地精准施策应对抗旱 保秋粮丰收

  2022年8月24日,在江西省峡江县金坪民族乡南下村,科技科派员正在向村民传授水稻管理技术。近年来,江西省峡江县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技术特长和优势,开展技术培训、实地指导、产业示范等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活动,着力补齐农民技术短板、壮大农村产业规模。(饶黎黎摄/光明图片)

【组图海报】各地精准施策应对抗旱 保秋粮丰收

  2022年8月24日,贵州省威宁自治县气象局依据当天天气情况,组织9个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炮站,运用火箭、高炮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 人工增雨防雹作业是由气象部门组织实施开展的一项服务于“三农”、防灾减灾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有效减轻了冰雹灾害造成的损失,缓解了旱情。(沈光勇摄/光明图片)

[ 责编:潘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