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孤岛村医:一叶扁舟守护一方康健
首页> 读图频道 > 正文

孤岛村医:一叶扁舟守护一方康健

来源:光明图片2022-08-19 08:00

  光明网讯 (记者 史文哲)在江苏省宿迁市洪泽湖水域上,有个小岛叫穆墩岛,居住着泗洪县半城镇穆墩岛村的近千村民。曾经,由于交通不便、生活条件差等因素,从县城派来的驻村医生往往干不了多久就离开穆墩岛了。往日里,村民们一旦有个头疼发热,就得先划船、后乘车,辗转1个多小时才能到岸上的医院或卫生所就诊,就医难的问题始终困扰着岛上的村民们。

  2001年,在穆墩岛村土生土长的田军从淮安市的卫校毕业后,放弃了在县城医院的就业机会,执意回到穆墩岛做村医。按照人口和职能,穆墩岛村卫生室本应该配备3名医生,但由于没有人愿意来岛上工作,田军就一个人担起了卫生室里的全部工作。坐诊、出诊、整理病例档案等事务,成为了他每天的都要重复的工作。

  一些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病患,往往打一个电话或者托乡里乡亲捎个口信,田军就会不辞辛劳地背起药箱、上门看诊。一个药箱、一辆自行车、一叶小舟,这是田军手中的“三件宝”。岛内看病靠骑行自行车,水上出诊则划着小舟。有的村民因养殖水产而居住在养殖塘口上,田军水上出诊时还会遇上风雨交加的恶劣天气,小舟在风浪里艰难移动,衣服湿透成了常有的事。

  在面积只有1.96平方公里的小岛上,乡里乡亲之间都十分熟络。“咱岛上的老人们见着我时,都是直接喊我的小名,有个头疼脑热的找我看病,就像是找自家孩子帮忙照顾似的。”田军说,“小岛上住着320户人家,每家人的身体状况,我都记在心里。每次离岛上岸时,我都老记挂着张叔的药有没有按时吃、周姨的血压稳定下来没有......”

  为了方便孩子们上学,田军的爱人带着两个儿子在县城里生活。相较于其他的父亲,他陪伴孩子的时间并不算多。爱人带着孩子们上岛探望他的时候是一家人最其乐融融的时光。他说:“看着孩子们渐渐长大,我真的很开心。现在,我家大儿子也考上了无锡的大学,我这心里自豪得很。”

  田军每月的基本工资只有2300多元,勉强够养家糊口。当地许多村民都从事水产养殖业,许多村民因此增了收、致了富,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有亲戚朋友劝他也改行尝试养殖水产,但田军总是婉言谢绝:“村民们生病了,总得有人照看他们啊!”

  孤岛行医,最让田军放心不下的是,整个卫生室里外只有他一个人,只要他一离开小岛,卫生室就得关门。“我每年关门离岛上岸,累计时间从来不敢超过一个星期。二十一年来,一直都是这样,困难只能咱自己克服。”田军说,“穆墩岛是我的家,我离不开这里,这里的乡亲也离不开我。我挺喜欢现在的工作的,每当老乡们经过我的诊治康复后,我就会产生满满的成就感。如果可以,我希望在岛上坚持到我摇不了舟、出不动诊为止。”

孤岛村医:一叶扁舟守护一方康健

  2022年7月17日,泗洪县半城镇穆墩岛村卫生室村医田军摇着小舟出诊。(许昌亮摄/光明图片)

孤岛村医:一叶扁舟守护一方康健

  2022年7月17日,泗洪县半城镇穆墩岛村卫生室村医田军摇着小舟出诊。(许昌亮摄/光明图片)

孤岛村医:一叶扁舟守护一方康健

  2022年7月17日,在泗洪县半城镇穆墩岛村,村医田军到养殖塘口回访患者。(许昌亮摄/光明图片)

孤岛村医:一叶扁舟守护一方康健

  2022年7月17日,泗洪县半城镇穆墩岛村卫生室村医田军骑着自行车出诊。(许昌亮摄/光明图片)

孤岛村医:一叶扁舟守护一方康健

  2022年7月17日,在泗洪县半城镇穆墩岛村,村医田军上门给村民测量血压。(许昌亮摄/光明图片)

孤岛村医:一叶扁舟守护一方康健

  2022年7月17日,在泗洪县半城镇穆墩岛村,村医田军向村民普及健康知识。(许昌亮摄/光明图片)

孤岛村医:一叶扁舟守护一方康健

  2022年7月17日,在泗洪县半城镇穆墩岛村卫生室,村医田军在整理村民健康档案。(许昌亮摄/光明图片)

孤岛村医:一叶扁舟守护一方康健

  2022年7月17日,在泗洪县半城镇穆墩岛村卫生室,村医田军给患者输液。(许昌亮摄/光明图片)

 

  监制:屠志

  策划:季春红

  文案:史文哲

  摄影:许昌亮

[ 责编:金英花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