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的家乡河】一江碧水寄乡情 两岸青山焕新生
首页> 读图频道 > 正文

【我的家乡河】一江碧水寄乡情 两岸青山焕新生

来源:光明图片2022-07-29 09:58

  光明网讯 (记者 史文哲)夏日里的重庆大宁河巫溪河段,一江碧水清澈、游鱼可数,两岸峭壁青翠、树藤蒙茸,猿啼鸟鸣不绝于耳。乘舟其间,置身其中,仿佛给人以“空翠湿人衣”之感。在过去,这里两岸的峭壁也曾因严重石漠化几乎寸草不生,水土流失严重,河水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污染,成为当地政府的一块“心病”。

  现如今,巫溪县通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稳步实施国土绿化、森林质量提升、水资源保护等一系列生态保护行动,使大宁河水质得到良好的保护,两岸石漠荒山蝶变苍翠青山。从石漠化、盐碱化荒山到如今的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征程里,有这样一群人数十年如一日般地不懈努力着,守护着这条母亲河。

 

  义务巡河守护“一江碧水”

  年逾古稀的曹建元是大宁河源头万春村的一名义务巡河员,每天清晨,他总会准时出现在河面上巡水,青山掩映下,鸟鸣婉转间,一人一舟,背影悠长。年轻时的老曹,在大宁河流域做船工,在河面上跑了大半辈子;如今,随着当地经济和交通的发展,当地百姓渐渐没了靠坐船摆渡的需要,而年纪大了的老曹,也告别了靠行船来过营生的日子,可他却依然没有离开这条与他一生相依相伴的大宁河。

  随着当地政府加大对大宁河的水环境保护力度,对大宁河有着深沉情感的老曹主动申请成为了义务巡河员,日夜守护在大宁河河畔,监管水域环境、协助河道治理、宣讲生态文明知识成为了他每天的日常工作,一心致力于保护母亲河的行动当中。在老曹的参与和见证下,大宁河巫溪段先后关停河道制砂厂13家、造纸厂两家,整修河道1.26万平方米,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24座,水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通过当地政府和像老曹一样的人们的共同努力下,大宁河巫溪段常年保持II类水质,2019年更有6个月达到了I类水质。

 

  陡崖植树再造“两岸青山”

  巫溪县宁厂镇曾是著名的制盐小镇,虽然盐厂已停产20多年,但严重石漠化、盐碱化的土地,成了山体上难以消除的“疤痕”。为了治愈这些分布在悬崖峭壁上的“疤痕”,当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行走于峭壁间,背土造林,硬是在石壁上种活了树苗,造出了一片片绿油油的森林,被称为“陡崖植树人”。在官山林场工作了38年的林云喜便是其中一位。他回忆道,在过去,山上的树木被当作熬盐燃料,植被遭受大面积砍伐,导致土地石漠化、盐碱化问题逐渐产生。

  近十年来,巫溪县决定开展石漠化治理工程,打造大宁河生态景观走廊,就这样,林云喜也转战到了官山林场,成了这里年龄最大的工班长,开始带领工友们在悬崖峭壁上植树造林。河水两岸悬崖垂直高度有的达到300米,山势太陡,林云喜和他的工友们需要在几乎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条件下向上攀爬。“每一斤泥土、每一斤水、每一斤沙、每一棵幼苗,都需要肩背手提,一趟一趟运上去。”他说。艰苦危险的环境让受伤成了家常便饭,胯骨、脚踝、手臂上的疤痕一一见证了林云喜植树的艰辛,而峭壁疤痕变成片片绿荫,一棵棵树苗长成大树就仿佛是他和工友们的勋章一样,令他无比自豪。

  随着林云喜和工友们所种下的树越来越多,林场的天然林保护工程也开始取得成效,现在的巫溪县森林面积达420万亩,活林木蓄积量达1410万立方米。他说道,要用毕生心血为这块故土种上绿色,想为子孙后代守住这片绿水青山。

 

  那流淌着清澈河水的大宁河,在曹建元和林云喜等一群人的悉心呵护下,蝶变成如今的“峡郡桃源”,让大宁河流域的“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生态画卷,焕发出勃勃生机。

【我的家乡河】一江碧水寄乡情 两岸青山焕新生

  2020年8月4日,重庆市巫溪县万春村大宁河流域,曹建元乘舟在河面上进行巡护。(乔洛阳摄/光明图片)

【我的家乡河】一江碧水寄乡情 两岸青山焕新生

  2020年8月4日,重庆市巫溪县万春村大宁河流域,曹建元在对当地村民们宣讲生态文明知识。(乔洛阳摄/光明图片)

【我的家乡河】一江碧水寄乡情 两岸青山焕新生

  2018年8月18日,重庆市巫溪县大宁河灵巫洞—北门沟段,举办中国重庆·巫溪县大宁河第三届国际漂流节,游客们乘坐竹筏游览大宁河流域风光。(重庆市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的家乡河】一江碧水寄乡情 两岸青山焕新生

  重庆市巫溪县宁厂古镇,晨雾缭绕。(重庆市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的家乡河】一江碧水寄乡情 两岸青山焕新生

  一艘游船行驶在重庆市巫溪县白龙庙峡景区的大宁河水面上。(重庆市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的家乡河】一江碧水寄乡情 两岸青山焕新生

  2021年6月14日,重庆市巫溪县大宁河畔人山人海,庆祝端午、纪念屈原“长江三峡非遗龙舟邀请赛”在这里如期举行,8支参赛队青山入怀、碧水逐浪引10万群众观看。(张笛旎摄/光明图片)

 

  联合出品:光明网 重庆市巫溪县委宣传部

  监制:屠志

  策划:季春红

  文案:史文哲

  统筹:陈永建

  视频策划:邹永武 冉春轩 苏长杰

  视频制作:乔洛阳 童贻伟

  视频包装:张瑜

[ 责编:潘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