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图刊】四川九寨沟: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首页> 读图频道 > 正文

【光明图刊】四川九寨沟: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光明图片2022-07-29 11:27

  光明网讯(记者 李毅成)距离九寨沟黄龙机场约70公里的中查沟,群山环绕,这是传说中神鹰降落的地方。中查沟位于四川省东北部高原地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北,这里风景秀丽,年平均气温约12摄氏度。适宜的气候与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造就了满山青翠,郁郁葱葱的植被又成了无数生物繁殖生长的家园。

  九寨沟作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吸引着无数中外游客慕名而来。2017年的“8·8”地震给当地的旅游资源和基础设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历经5年的修复,通过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九寨沟“补妆”归来,渐渐恢复了往昔美丽。

  除了在“硬件”方面发力外,九寨沟还着力提升“软件”水平。在重建工作中,推出了神仙池(嫩恩桑措)等一批优质景区景点,构建起了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

  为实现上述战略构想,当地引进一批优质的旅游服务配套资源助力文旅产业发展,鲁能胜地落户九寨沟就是典型案例。作为央企助力当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其在中查沟重点打造的藏羌非遗博物馆、非遗传习所、阿如藏藏药浴、藏羌文创体验店等文化板块,成为藏羌文化对外展示、研习传承、非遗活化的重要载体,吸引了大量游客的到来。2021年九寨鲁能美丽汇被评为阿坝州首批州级“非遗街区”。

  除此以外,“鲁能胜地”还在中查沟推出了一批诸如丽思卡尔顿、森林地球仓、沉浸式户外体验“格林7号乐园”等高端旅游配套设施。这些设施的建设开发极大提升了当地的旅游服务水平,同时带动了群众就业,让少数民族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这里是神鹰降落的地方,也是九寨沟旅游配套高端资源集聚的地方,更是其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走向国际腾飞的跳板。

【光明图刊】四川九寨沟: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7月16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中查村,绿树环绕的山坡吸引人们前来休闲。(光明网记者 李毅成摄/光明图片)

【光明图刊】四川九寨沟: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7月19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神仙池,清凉的泉水从山间流下。(光明网记者 李毅成摄/光明图片)

【光明图刊】四川九寨沟: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7月19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神仙池,挺拔的树木直插云霄。(光明网记者 李毅成摄/光明图片)

【光明图刊】四川九寨沟: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7月18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藏羌非遗博物馆,丰富多彩的藏品是对外展示藏羌文化的窗口。(光明网记者 李毅成摄/光明图片)

【光明图刊】四川九寨沟: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7月17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格林七号乐园”,穿梭于云杉林中给人以静谧深邃的感觉。(光明网记者 李毅成摄/光明图片)

【光明图刊】四川九寨沟: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7月17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航拍群山环绕云雾缭绕的鲁能美丽汇非遗街区。(光明网记者 李毅成摄/光明图片)

[ 责编:张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