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的家乡河】水清岸绿焕“新颜” 生态富民新路子
首页> 读图频道 > 正文

【我的家乡河】水清岸绿焕“新颜” 生态富民新路子

来源:光明图片2022-07-28 11:31

  光明网讯(记者 潘迪)青山与蓝天交相辉映,绿荫夹岸的水流蜿蜒而行,市民和游客漫步河岸,轻松惬意……

  2008年以来,浙江省金华市通过推行“河长制”,推动梅溪流域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和提升,带动全流域美丽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既美了村庄,又鼓了钱袋”的新路子。

  金华市婺城区安地镇岩头村党支部书记陈秋平是一名村级河长。据他介绍,以前流经该村的梅溪河段水面常漂浮垃圾,沿岸存在污水直排入河的情况。“河长制”推行以来,河流水质有了很大改善,巡河一圈所需的时间也大幅缩短。

  在金华市,像陈秋平这样的河长、湖长有2900多名。在市、县、乡、村,都每一泓碧波都有自己的守护者。

  金华市政府2016年全面启动梅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以“河长制”为抓手,实施水系防护与防洪、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质保护与改善、文化保护与景观、土地综合利用与开发等五大建设工程。迄今,梅溪完成河道治理14.3千米,生态修复62.1万平方米,水质保持在II类以上。2019年,金华梅溪流域通过浙江省美丽河湖验收。

  如今的梅溪成为了一条集河道、堤防、堰坝、水闸、绿道、公园为一体的水利生态示范线、美丽乡村样板线、生态风景旅游线、休闲养生观光线。2016年至今,梅溪沿岸的餐饮、民宿数量翻了三倍,接待游客百余万人次,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超千万元。

【我的家乡河】水清岸绿焕“新颜” 生态富民新路子

  2022年7月13日 ,无人机航拍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岩头村,梅溪两岸山清水秀。(楼冀阳摄/光明图片)

【我的家乡河】水清岸绿焕“新颜” 生态富民新路子

  2022年7月13日,拍摄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岩头村。廊桥下的古堰,流淌着清澈的溪水。(楼冀阳摄/光明图片)

【我的家乡河】水清岸绿焕“新颜” 生态富民新路子

  2022年7月13日,拍摄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岩头村。河畔的大树已郁郁葱葱,溪水清澈见底,美如画卷。(楼冀阳摄/光明图片)

【我的家乡河】水清岸绿焕“新颜” 生态富民新路子

  2022年7月13日 ,无人机航拍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岩头村的梅溪两岸。溪上建起的廊桥与古堰交相辉映,好一派新农村的美丽的景象。(楼冀阳摄/光明图片)

出品:光明网

监制:屠志

策划:季春红

文案:潘迪

统筹:胡肖飞

通讯员:章馨予

摄影摄像:楼冀阳

剪辑包装:张瑜 

[ 责编:李毅成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