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履职故事】全国政协委员图登克珠:把藏区群众的幸福生活放在肩上
首页> 读图频道 > 正文

【履职故事】全国政协委员图登克珠:把藏区群众的幸福生活放在肩上

来源:光明图片2022-03-16 17:25

【履职故事】全国政协委员图登克珠:把藏区群众的幸福生活放在肩上

  全国政协第十、十一、十三届委员图登克珠,西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博导、教授,长期从事西藏区域经济和旅游文化领域的科研教学工作。

  “我是一名在政协这所‘大学’里拥有二十四年履职经历的‘老委员’喽!”谈起自己的履职经历,图登克珠委员自豪地提到。自1998年当选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算起,这位有着20多年政协履职经验的“老委员”,已经在两级政协会议上提交了200多份提案,涵盖了生态、旅游、经济、教育、文化、藏医药等多个领域。图为2018年3月8日,图登克珠委员在人民大会堂列席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委员 供图)

【履职故事】全国政协委员图登克珠:把藏区群众的幸福生活放在肩上

  身材不算高大,面庞略显瘦削,是图登克珠委员留给旁人的第一印象。黝黑的皮肤,是他长年生活在高原的一种见证。经常穿着一身深色外套的他,更衬托出了肤色的黑和躯体的瘦。一开口讲话,干练、热情的气息扑面而来。每每谈论起西藏的人和事,他的语气时而热烈、时而温情,不见疲态,言辞中饱含着深情和热爱。他表示,当他每次准备提案时,时刻牢记自己不仅仅是一名政协委员,也是一个西藏的孩子。图为2019年7月21日,图登克珠委员在昌都江达县牧区调研时,与孩子们一起合影。(委员 供图)

【履职故事】全国政协委员图登克珠:把藏区群众的幸福生活放在肩上

  “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是我一生中最骄傲的事。”图登克珠说,“一份好的提案如果能落实,比一般的学术探讨更有意义。”数十年来,他用脚步丈量了西藏的大部分地区,听百姓心声,为基层发声。只有多走、多看、多听、多想,将学术论文写在大地田间,才能撰写出真正为群众办实事、有益处的提案,这是图登克珠委员始终奉行的一个原则。因此,他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走访调研和撰写报告,走村入户已经成为他节假日的常态化行程。图为2019年7月22日,图登克珠委员(左)在昌都市江达县岗托镇红色景区走访调研时,与群众交流。(委员 供图)

【履职故事】全国政协委员图登克珠:把藏区群众的幸福生活放在肩上

  长期从事区域经济和旅游文化等方面科研工作的图登克珠委员,在政协这所“大学”里,不再仅仅满足于自己所擅长的领域。他表示:“说句心里话,我不知如何谈起自己的研究方向。如若真的要我说,那就是一句话‘西藏的发展与群众的幸福就是我研究的方向’。”他还说:“别人都说我‘管得宽’,但这就是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图为2022年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图登克珠(右一)和梁琰、洛桑山丹、韦震玲(从左至右)在驻地讨论交流。(光明网记者 季春红 摄/光明图片)

【履职故事】全国政协委员图登克珠:把藏区群众的幸福生活放在肩上

  聊起他第一次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时的经历,他介绍道,2003年第一次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并向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把藏羚羊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提案”,第二年的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再次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再次举荐藏羚羊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提案”,通过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使藏羚羊成功作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这是他一生最难忘的履职经历。

  同时,他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民族地区传统学科博士点建设的提案”,并建议与内地高校合作共建博士点。深耕十载不辍,终得一朝功成。2013年,西藏大学正式获批生态学、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图为2019年7月23日,图登克珠委员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江达县岗托镇红色旅游景区调研。(委员 供图)

【履职故事】全国政协委员图登克珠:把藏区群众的幸福生活放在肩上

  切合实际的提案,除了能反映基层心声外,也体现在对国家一系列大政方针政策细致入微的解读上。在之后的履职过程中,他相继提交了涉及教育、文化、藏医药等领域的提案,受到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图登克珠委员表示,对政策做解读是第一步,还要思考如何将其落到实处,真正让百姓受益才是最终目的。图为2018年10月25日,图登克珠委员(左)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德吉康萨小区易地扶贫安置点,了解牧民搬迁满意度。(委员 供图)

【履职故事】全国政协委员图登克珠:把藏区群众的幸福生活放在肩上

  除了学精悟透好国家的相关政策,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外,图登克珠委员还喜欢跟不同年龄段的人打交道、和自己的学生们交流想法。“在年轻人的身上,能处处感受到新一代的正能量,特别是90后和00后的孩子,他们思维敏捷、思想活跃。”他还说,“今年我有一个提案,‘关于在青藏高原重点旅游景区景点配置共享设备便携氧气机的提案’,就是跟我的90后学生们探讨过程中获得的灵感。”从教三十余年的他,十分重视民族团结教育,让学生们在学习与生活中互相帮助、扶持。做课题研究、到少数民族地区调研时,他要求少数民族同学为汉族同学上藏文课、教口语、做翻译,让学生们在团队融合中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图为2020年11月30日,图登克珠委员(右二)赴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考察调研时,在边境界碑前与学生们合影。(委员 供图)

[ 责编:史文哲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