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唐山:高质量课后服务力促“双减”扎实落地
首页> 读图频道> 社会 > 正文

唐山:高质量课后服务力促“双减”扎实落地

来源:光明图片2021-12-28 16:57

  2021年7月,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路北区以“提升教育服务功能,高质量完成‘双减’任务”作为基础教育改革新的发力点,创新推出“1+N+1”常态实施路径,使课后服务成为“顺民意、暖人心”的民生工程。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全区义务教育阶段73所中小学全部以“5+2”模式为8万多名中小学生提供课后服务,真正做到了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和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双减”政策落地,家长与学校密切配合成为关键一环。路北区教育局主办的“家庭教育讲堂”,作为全市首家以家庭教育为重点的专门性官方发布平台,通过邀请学校校长、优秀班主任对学生家长持续进行政策解读、方法引领、释惑答疑,引领家庭教育正确归位,家长不再给孩子自行增加课业负担。《“双减”之下,家庭教育如何归位》《“双减”连环招——亲子游戏这样玩》等内容一经推出,阅读量迅速破万,有效打通了“双减”政策落地的家校壁垒,家校协同育人的合力显著增强。目前已推出52期,阅读量超百万人次,学习强国河北平台以“老师对你说”为主题,持续跟踪报道。以智慧校园为依托,积极创建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吸引家长和学生“晒”出学习成果、“亮”出课余生活,通过对家庭作业数量、种类、形式等多个维度的集中展示和计算分析,实现区域内作业数量和质量有效监管。

  做好弹性看护,着力“人性化+个性化”教育。人性化方面:在解决家长“三点半”难题的同时,课后服务向“八点半”难题延伸。各校在确保小学第一节课不早于8:20“硬要求”基础上,为家长上班早,孩子需要早到校的家庭提供“软服务”。各学校校领导和教师轮流值班,从7点多到8点多,所有学生分批次安全入校,全力保障孩子高高兴兴上学,家长踏踏实实上班。个性化方面:为有效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个性化问题,各校细化弹性看护,对有个别需求的学生开展自主阅读、团体游戏、心理疏导等宽松温馨的活动。兴盛丽景小学依托本校河北省示范图书馆丰富的图文资料,全天候开放图书馆,教师根据学生具体问题开展阅读指导。世嘉实验小学作为华北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充分利用本校高标准的团体沙盘辅导室,为个别适应性不强、人际交往有问题的学生开展心理疏导,效果明显。全区75名持有心理咨询师证书的教师在弹性看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学生身体、精神双丰收。

  路北区教育局引导学校从校园文化、传统项目、学生兴趣等多方面着手,不断丰富社团活动内容,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和成长需求。“大唐凤凰书院”国学精品课程在乔屯楼小学和35中学开展,优秀国学教师提炼经典国学文化精髓,为学生开设多元化的传统文化课程,激发文化认同,提升人文底蕴,引导学生走进传统文化。光明实小、西山路小学、70号小学、中门庄小学、27中、龙泉中学等学校利用有专长的师资开设书法、音乐、绘画、剪纸、舞蹈等社团,“书法经典作品的鉴赏与学习”“音乐的魅力”“怎样欣赏绘画艺术”等课程在课后服务时段提升着学生的审美水平。五是磨炼品质,开发劳动教育新形式。娘娘庙小学的“行知百草园”、龙湾子小学的“阳光种植基地”,依托农村学校特长,充分挖掘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学生们在“种—赏—收—做—品”中体会劳动的快乐。目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1328个社团在课后服务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课后服务质量,补齐学校社团活动内容不够丰富的“短板”,区教育局通过汇聚优质资源、研发专题资源、引进外部资源等方式,遴选高品质社团,集中成熟师资送课入校,以利互鉴共进。目前,14个社团首批纳入资源库,涵盖趣味运动、多彩艺术、益智身心、劳动创造等多方面内容,形式上精巧有趣易学可操作,各校根据本校实际学习、使用和推广,区域内社团品质和师资水平得到整体有效提升。路北区“1+N+1”课后服务模式被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进行大篇幅报道。

  高质量的课后服务不仅有效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也把学生更多地留在了校内,参与校外培训的学生占比明显下降。深化“双减”,需要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尊重教育规律,提高教育质量,路北区将持续发力,让“5+2”异彩纷呈,“双减”落地有声,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在国家“双减”政策指导下,路南区结合区域教育实际,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推行教研员“311”工作模式,加大基层指导力度,在中小学教研室建立了“311”工作制度,即教研员每周利用3天时间深入基层学校,开展听课、评课、学科培训等业务活动,1天时间在局进行业务学习,1天时间进行计划总结。“311”工作模式的实行,使教研员的工作重心下移,更好地服务学校教学,更直接地指导学科教研。今年9月以来,中小学教研室累计下校听课1300余节,组织和参加教研活动60余场次,在全区初步形成了学科教研、校本教研与区域教研有效联动的良好局面。

  “双减”政策出台后,以“抓常规、创特色”为出发点,推动学校从教学常规入手,开展“双减”形势下的常规教学管理精细化探索。对教师的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学科教研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和评价反馈,引导教师精心有效备课、专心高效上课、用心批改作业、潜心教学研究,有效提升了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建立教师“作业批改”摘记本,对共性问题、独特性的见解和有代表性的错误予以记录,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作业分析诊断,作为讲评和辅导的依据,增强了教学质量监督管理的可视性。推行“一人主备——集体研讨——个人修订——教后反思”的集体备课模式和“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展示交流、点拨提升”的课堂教学模式,推动教学方式的不断优化。各中小学广泛开展“人人讲”活动,通过教师授课、同行观课、集体议课,进一步凝聚课堂教学智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先后组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初中课堂教学与课后服务座谈”、“小学减负提质经验交流”等研讨活动,针对“双减”政策下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行广泛交流。各小学在校本教研和区域教研的基础上,推行了联片教研,按区域将全区学校分成七个联片教研小组,由教研员负责,采取包片方式组织教研活动,及时发现典型问题,及时进行专题研讨,受到广大教师的普遍欢迎。各中学以主题教研为导向,以“学教考的有效结合”、“作业设计”、“课堂观察研究”为重点内容,通过开展同课异构、教学展示、名师送教等活动,指导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提升专业能力。本学期,小学已开展联片教研活动56次,中学已开展主题教研活动68次。

  执行“双减”政策,在减少学生作业量的同时,趣味特色课的开设也让学生体会到了乐趣。目前,该市开设的特色课有益智、体育、语言、艺术、科技、团建、非遗共计7个类别43个项目。(摄影:李霞)

[ 责编:金英花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