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脱贫致富路上“瓜果飘香”
首页> 读图频道> 焦点 > 正文

脱贫致富路上“瓜果飘香”

来源:光明图片2021-02-20 16:50

  从新疆博湖县城出发,往南行38公里即到了当地人称作“南山”的博斯腾湖乡。在库代力克村尤努斯·马木提的西瓜种植基地,大家正忙着采摘、搬运、装箱,虽然个个汗流浃背,但幸福的笑容绽放在脸上。

脱贫致富路上“瓜果飘香”

  在新疆博湖县博斯腾湖乡库代力克村西瓜地里,农牧民群众在展示丰收的西瓜。(年磊摄/光明图片)

  “这两车全部发到乌鲁木齐,别看我的瓜地头价比一般西瓜的市场价还贵,但客人们还从没说过二话。”7月13日,说起自己西瓜的行情,70岁的尤努斯特别自豪。从上月下旬开始,到地头装运西瓜的货车就没断过。

脱贫致富路上“瓜果飘香”

  新疆博湖县博斯腾湖乡库代力克村,尤努斯·麻木提和村民们一起移栽西瓜苗、搭建小拱棚、铺膜培土。(年磊摄/光明图片)

  2000年初,尤努斯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支持下,一把拿出50亩地尝试采用温室育苗、小拱棚移栽技术,开展西瓜科学化种植探索。

  对于当地村民来说,小拱棚就是他们的“手中宝”,它以竹条作为骨架,再用薄膜覆盖,拆装简易,成本低廉,好像瓜苗头顶的一把“伞”。用小拱棚促早栽培技术,一方面可以减少春季倒春寒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可提高温度促使农作物提早萌芽。

  种西瓜看似简单,其实不然。尤努斯说:“想把瓜真正种好,必须靠技术,水和有机肥料一旦控制不好,瓜的味道、形状甚至颜色都会受到影响!”

脱贫致富路上“瓜果飘香”

  在新疆博湖县博斯腾湖乡库代力克村西瓜地里,农民们正在西瓜地梳果作业。(年磊摄/光明图片)

  在尤努斯科学的种植管理下,他种的西瓜个大、皮薄、瓜瓤细、果肉红、纤维少、汁多爽口还耐储运。

  如今,尤努斯的西瓜种植面积已发展到了100余亩。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先前尝试成功的种植技术在博斯腾湖乡得到了推广,全乡西瓜种植面积目前已达到600余亩。

脱贫致富路上“瓜果飘香”

  在新疆博湖县博斯腾湖乡库代力克村西瓜地里,农牧民群众正在搬运丰收的西瓜。(年磊摄/光明图片)

  有了规模,要在市场竞争中占优势,还要注重质量和品牌。为了提升市场竞争力,尤努斯于2010年申请注册了“南山沙”牌商标,并通过自治区“无公害西瓜”认证。

脱贫致富路上“瓜果飘香”

  在新疆博湖县博斯腾湖乡库代力克村,瓜农们在搬运西瓜。(年磊摄/光明图片)

  现在,“南山沙”不仅畅销周边县市,还远销阿克苏、乌鲁木齐、奎屯、伊犁以及北京、苏州等地,种西瓜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脱贫致富路上“瓜果飘香”

  在新疆博湖县博斯腾湖乡库代力克村,尤努斯·马木提(中)与瓜农们在搬运西瓜。(年磊摄/光明图片)

  近年来,博湖县通过政策引导、技术培训、大户带动等举措,鼓励农户发展特色种植业,培育地方特色产品,形成特色产业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带动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

  2019年5月,尤努斯牵手全乡6户瓜农成立了博湖县南山沙西瓜种植合作社,借着博湖县强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大家抱团“闯”市场,日子越过越有劲,尤努斯也成了闻名全县的“西瓜大王”。

脱贫致富路上“瓜果飘香”

  在新疆博湖县博斯腾湖乡库代力克村,尤努斯·马木提(右一)和群众一起给西瓜装袋。(年磊摄/光明图片)

  农忙时节,每在瓜地里务工的包括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村民有十几位,一天收入120元。作为自治州优秀共产党员、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的尤努斯说:“我受党教育34年,我就要尽最大努力去帮助周围的人,他们的日子过好了,我心里比西瓜还甜。”

[ 责编:潘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