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贫困村里唯一留守创业的年轻人
首页> 读图频道> 焦点 > 正文

贫困村里唯一留守创业的年轻人

来源:光明图片2020-10-16 14:21

  中国“脱贫攻坚”这项让世界瞩目的伟大壮举,让昔日贫困的农村发生巨变,房子、道路、水电、网络等基础设施提升了很多。随着乡村振兴的夯实推进,互联网、物联网的打通与普惠,产业在乡村的落地可行,一些曾经想方设法走出大山的青年,选择回到家乡扎根创业,打开了另一扇改善生活的大门,在家乡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新方式。

贫困村里唯一留守创业的年轻人

  2020年7月19日,航拍的甘肃省陇南市成县二郎乡泥功山水泥硬化路环绕林间。(张平良摄/光明图片)

  甘肃省陇南市成县二郎乡严河村,全村110户5个村民小组456人居住在周边6公里多的几道山梁上,全村近百人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34岁的杨健强是村子里唯一留守创业的年轻人。

  严河村地处海拔近2000米的泥功山的北部,这里山高地陡,村民们只能靠天吃饭,尤其是交通闭塞,村里唯一的土路,只要一下雨、下雪,这里的群众几天走不出来,一遇到村民生病急诊,只能把人抬出来......

  当地至今流传民谣有云:“二郎泥功山,离天三尺三。鸟儿飞不过,猴儿不敢攀。”

  严河村曾经是一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在高山与深沟面前,苍凉、贫穷、落后好似大山的群雕,让人心生窒息。

贫困村里唯一留守创业的年轻人

  2020年7月19日,航拍的严河村,青山绿水中花满乡愁,让人眷恋!已经成为成县最美的美丽生态旅游打卡点。(张平良摄/光明图片)

  1986年杨健强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中,他的童年是快乐的,11岁前没有出过村的他和小伙伴夏天在河边抓鱼、秋天在山里摘野果......上初中后首先要用背篼背上一周用的面粉、洋芋、柴草,翻过近3个小时的烂泥山到二郎乡初中读书、自己做饭,学习的艰难让他实在开始讨厌上学。初中没有毕业,14岁的他背着家里,偷偷跟上邻村的亲戚跑到新疆就摘棉花去了。

  后来的日子,杨健强开始辗转四处打工。当小工、养土鸡、开翻斗车等换了多种打工方式后,加班加点、省吃俭用中用一身的力气打工,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多少钱,再者家里老人、孩子没有人照顾。

贫困村里唯一留守创业的年轻人

  2020年7月19日,实施异地搬迁项目后严河村,27户群众住上了近80平方的美丽新居。(张平良摄/光明图片)

  杨健强在城市已经辛辛苦苦打工好多年后,也收获了很多经验,2015年他利用多年积攒的10万元,成立种养殖合作社,养殖土蜂,种植中药材、发展白皮松、红豆杉为主的育苗产业等,其中还带动全村14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艰辛的创业中,杨健强扎下身子苦干实干,五年时间过去了,他的合作社不断壮大,年收入在15万元左右,目前他正在流转了50亩土地,筹资建设山野菜种植加工基地。

  杨健强,这个昔日贫困户的穷孩子,如今成为村民羡慕的大老板。异地搬迁后的新房子住上了,小桥车开上了,妻子在在县城里照顾两个孩子上学的同时,还经营着一家鲜花店。

贫困村里唯一留守创业的年轻人

  2020年9月8日,杨健强的父亲杨德生一直住老房子里,主要看养140箱中蜂和10几亩核桃树。(张平良摄/光明图片)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严河村,山还是那片山,朴素、厚道。水还是那片水,包容、不息。而如今,大国小村,严河村和全国数以万计的贫困山村一样,落后、贫穷正慢慢被淳朴、劳作、改变命运而回溯,焕发新生机中走向小康。

  像杨健强一样的很多“新留守青年”们,正在抢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机遇,跟乡野、土地的结合,改变着自己、家人、村庄的命运。他们与父辈一样勤劳、智慧,他们更善用科技,让乡野幸福被大山外的世界看见,收获人生财富的同时,带着众乡亲一起致富。

贫困村里唯一留守创业的年轻人

  2020年9月8日,杨健强的父亲杨德生正在分装土蜂蜜,让杨健强送到城里的超市里去卖。(张平良摄/光明图片)

贫困村里唯一留守创业的年轻人

  2020年9月8日,杨健强给81岁的奶奶石梅花从城里买来大米和茶叶等生活用品。石梅花不放心不会做饭的儿子杨德生,所以一直住在老房子。(张平良摄/光明图片)

贫困村里唯一留守创业的年轻人

  2020年9月8日,杨健强和父亲正在查看土蜂产蜜情况。(张平良摄/光明图片)

贫困村里唯一留守创业的年轻人

  2020年9月8日,杨健强正在清理山里放的土蜂槽边杂草。(张平良摄/光明图片)

贫困村里唯一留守创业的年轻人

  2020年9月8日,杨健强整理县农业农村局提供蜂箱,他计划下半年在扩大土蜂养殖规模。(张平良摄/光明图片)

贫困村里唯一留守创业的年轻人

  2020年9月8日,严河村58岁的贫困户杨一新领到了从合作社第三季度打短工2400元工资。杨健强的合作社目前带动全村14户贫困户,以产业入股、土地流转、代养土蜂、务工的方式实现增收。(张平良摄/光明图片)

贫困村里唯一留守创业的年轻人

  2020年9月8日,杨健强正在旋耕流转的50亩土地,10月份建设5亩大棚和45亩露天香椿、乌龙头为主的山野菜种植基地。(张平良摄/光明图片)

贫困村里唯一留守创业的年轻人

  2020年9月8日,乡政府、驻村帮扶队、村干部正在和杨健强正在商量山野菜种植基地开工情况。(张平良摄/光明图片)

[ 责编:孙云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