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们的新时代】江西分宜:一株油茶苗的亿元效益
首页> 读图频道> 焦点 > 正文

【我们的新时代】江西分宜:一株油茶苗的亿元效益

来源:光明图片2022-06-16 09:54

  光明网讯  谁也没有想到,一株不起眼的油茶苗,竟然成了全村人的“摇钱树”。 江西分宜县钤山镇防里村,现年57岁的农民欧阳国智,用20年的时间苦心育苗,成长为“土专家”,带动近600人从事油茶种植,年人均增收万余元。

  20年前,家住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以下简称“亚林中心”)长埠林场附近的欧阳国智,经常到这里打临工。这也让他有机会接触到了亚林中心油茶科技研发团队,并与油茶苗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启了种植油茶带动村民致富的新路子。

  1979年,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落户分宜。一年后,油茶科技研发团队在这里成立,2008年升级为油茶科技(博士)研发团队。42年来,油茶科技(博士)研发团队跑遍全国油茶产区,收集了747个种质资源,在分宜县建立了873亩种质资源基因保存库,选育出9个国家级良种、14个省级良种,一跃成为国家级油茶良种繁育基地。为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亚林中心油茶科技研发团队通过上门开展技术教授和指导,在当地培养了14名油茶育苗“土专家”, 欧阳国智就是其中的一位。“种植油茶不但让自己买了车,盖了房过上了好日子,还帮着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科技兴农让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欧阳国智如是说。

  为进一步发展油茶种植经济,分宜县借势发力,通过“博士团+土专家”助推油茶产业发展,每年培育油茶良种苗木1.5亿株,可向社会提供7500万株上山造林苗木的成果。经过几年的努力,分宜县高质量油茶新造面积已经达到了7万余亩,实现上亿元的苗木经济效益。

【我们的新时代】江西分宜:一株油茶苗的亿元效益

  2022年4月2日,航拍下的欧阳国智的高产油茶育苗基地(邓轶 摄/光明图片)

【我们的新时代】江西分宜:一株油茶苗的亿元效益

  2022年4月6日,亚林中心钟秋平博士带领团队调查高产油茶苗生长情况。(黄传庚 摄/光明图片)

【我们的新时代】江西分宜:一株油茶苗的亿元效益

  2022年4月6日,亚林中心博士在实验室进行石蜡切片样品脱水处理。(黄传庚 摄/光明图片)

 

联合出品

光明网 分宜县融媒体中心

总监制:屠志

总策划:季春红

执行策划:黄传庚

编导与制作:钟嘉鑫

记者:钟文钦 邓铁

通讯员:黄慧玲 黄蓉

配音:唐赛施

[ 责编:张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