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莉:巾帼英姿展高铁
首页 > 读图频道> 焦点 > 正文
[责编:潘迪]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莉:巾帼英姿展高铁

来源:光明图片2019-09-12 17:52

24小时热图
  • 第四届消博会开放日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 照亮微观世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莉:巾帼英姿展高铁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相继参与全国铁路三次提速建设,参与时速250公里、350公里客运专线、重载线路所需30余种新型道岔的研发和10多项工艺改进工作,先后获得5项国家专利······陕西省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轨道线路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张莉,在数十年的工作中,创造了非凡的成绩,堪称中国中铁科技人才队伍"巾帼精英"。(中铁宝桥集团提供)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莉:巾帼英姿展高铁

  “60天,我们拿出了50张设计图纸。”张莉说起自己的工作,向我们讲述了一段她难忘的经历。2004年,全国开始了铁路第四次大提速,张莉所在的单位负责着手实施国内首组侧向时速80公里60kg/m—18号单开道岔研制项目。张莉就是在这次研制工作中第一次担任了项目负责人。图为2015年11月12日,张莉在办公室内工作。 (中铁宝桥集团提供)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莉:巾帼英姿展高铁

  那段时间,张莉每天晚上10点下班、一日三餐吃在食堂,成了一个雷打不动的惯例。同事说,研发部办公大楼位置偏僻,加班到半夜后,张莉一个人离开时,都是和同住单身楼的室友说好,请她们出来把自己接送回女单身宿舍。图为2019年9月4日,张莉和同事们一起探讨设计方案。(孙云清摄/光明图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莉:巾帼英姿展高铁

  在此期间,为了优化客专道岔设计,张莉和团队适时调整了螺纹孔的数量,进行了加工工艺的优化;借鉴引进道岔的技术结构特点,对翼轨顶面加工及位置进行了改进设计,有效地提高了列车运行的平稳性;针对公司现有垫板加工工艺,通过调整各工序公差分布以及高精度焊接矫正,大幅提高了加工效率,实现了客专道岔的批量生产,满足了客运专线建设的需要。图为2019年9月4日,工人们正在车间里加工铁路道岔。(孙云清摄/光明图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莉:巾帼英姿展高铁

  60天后,项目组高质量地拿出了由50张图纸组成的一整套技术文件,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张莉说,在这次改进中,她一是采用相离线型和曲线辙叉设计,二是将原有的钢轨拼接形式辙叉改为高锰钢整铸叉心拼装式辙叉,既解决了叉心的铸造问题又提高了辙叉的稳定性,实现了新一代18号单开道岔在结构、性能上的突破。图为2019年9月4日,中铁宝桥集团生产车间。(孙云清摄/光明图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莉:巾帼英姿展高铁

  “项目研发期间,不明白的就翻书本,不知道的就请教老师,不会的就与同事商量,不清楚的就跑现场实践。”张莉说,“通过这个项目,我就觉得自己应该主动发现问题,多认真一些,把问题提前解决,在能力范围内把工作做到尽可能正确,为线路铺设、开通赢得时间。”图为2007年11月14日,中铁宝桥和法国共同研究开发的时速350公里的提速道岔,成为公司新产品,满足了市场的需要。(中铁宝桥集团提供)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莉:巾帼英姿展高铁

  “要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工作耐心细致”,在长期的道岔研发过程中,张莉形成了“认真+较真”的工作习惯。2012年初,张莉担起大秦线重载道岔研制项目。“在重载道岔研发试制期间,加班到半夜都是家常便饭。在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后,创新采用了切削基本轨加宽尖轨断面、三次爆炸预硬化嵌入式高锰钢组合辙叉等新技术,提高了尖轨、辙叉使用寿命。” 时至今日,这仍是张莉心中最难忘却的一件大事。图为2015年4月28日,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后的张莉在人民大会堂里等待接受表彰。(中铁宝桥集团提供)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莉:巾帼英姿展高铁

  “绝对不能在重载道岔研发上落后,要坚决完成研发任务。”这既是张莉对项目组成员的要求,也是对自己的要求。“我们研制的重载道岔上采用了7项专利技术,刷新了很多项重载道岔的记录。尤其是优化后的尖轨、辙叉截至目前在神朔线上通过总重达到4亿吨,创造了我国高锰钢辙叉使用寿命的最高纪录。”图为2016年8月3日,60kg/m钢轨41号高速单开道岔。(中铁宝桥集团提供)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莉:巾帼英姿展高铁

  数据统计显示,截止目前张莉创新工作室已申请专利33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开展上级公司及以上科研课题研究8项,成果转化应用7项,累计完成了专利、科研、论文、工艺工法等16个项目的攻关。 图为2015年11月12日,张莉查看正在加工中的道岔。(中铁宝桥集团提供)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莉:巾帼英姿展高铁

  “一个人的能力再大,也做不了多少事情。如果能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尽可能多的人,就等于把一个人的能力放大成一个团队的能力。”张莉始终坚信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成就一番不平凡的事业,“我做的还不够多,我要继续发挥自己的专长,研发出更加优质的产品。”图为2019年9月4日,张莉向记者讲述道岔的运行原理。(孙云清摄/光明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