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光明图刊】吴元全代表:玉雕工艺的发展离不开传承与创新
首页> 读图频道> 焦点 > 正文

【光明图刊】吴元全代表:玉雕工艺的发展离不开传承与创新

来源:光明图片2019-03-15 10:34

  吴元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为河南省玉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元全代表在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玉雕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创新,只有在继承中不断创新,才能激发非遗文化的市场活力,更好地服务于人民。

【光明图刊】吴元全代表:玉雕工艺的发展离不开传承与创新

  “玉雕是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早在新石器时代,玉已经出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祖先发现玉比石头要锐利的多。玉既可以制作工具用来生产,创造财富;也可以制作武器,抵御野兽入侵,保平安。在文化上,玉是谦谦君子的象征。古之君子必佩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 。”吴元全代表对玉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随着玉资源的稀缺和商业价值的提高,玉雕的文化潜力和市场也被激活,并广泛作用于人们的生活。吴元全代表认为“想要把玉雕传承发扬光大,离不开创新”。这是3月13日,吴元全代表在河南代表团小组会议上。

【光明图刊】吴元全代表:玉雕工艺的发展离不开传承与创新

  吴元全代表指出,要充分认识传承与创新的关联性与融合性,并用创新的手法推动非遗的文化传承。非遗的技艺传承有它的独特性,最典型的就是师带徒这种传帮带模式。老师带徒弟,徒弟学会了,继续带自己的徒弟,一代一代往下传。这个过程,既是技艺传授的过程也是创新的过程。所以说,创新与传承是相互并存相互促进的。老师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徒弟,徒弟再继续传承的时候需要再变化,并加入自己的东西,这就是创新。用创新的思维进行非遗文化传承才能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是3月13日,吴元全代表在驻地宾馆。

【光明图刊】吴元全代表:玉雕工艺的发展离不开传承与创新

  吴元全代表说,为了让玉雕文化更贴近人民群众的生活,雕刻作品更具实用性,目前,他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加大研发力度。他说:“原来的玉雕工艺品绝大多数用于摆放,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高,实用性较小。注重玉雕作品的实用性和生活性,才能让玉雕工艺品将更有市场、更有生命力”。这是3月13日,吴元全代表在驻地宾馆接受记者采访。(光明网记者 季春红 潘迪 剪辑:张瑜)

[ 责编:郝魁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