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图频道 »焦点> 正文

湖北恩施州:大山深处的交通巨变

2018-06-18 16:43:44来源:光明图片作者:责任编辑:郝魁府

【光明图刊】湖北恩施州交通四十年巨变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际合作越发深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为深入报道改革开放带来的辉煌巨变,光明网与中国新闻摄影学会联合组织全国主流媒体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航拍中国系列活动。通过最新的中国面貌,与40年前的老照片作对比,形象地展示改革开放的成果。本期内容是湖北恩施州的交通变化。施恩州通过多年的努力,改变了山民出山大多靠肩挑背驮的历史,形成了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水运为核心的立体交通网络。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处鄂西南山区,崇岭绵延,河谷纵横,当地山民出山大多靠肩挑背驮,长期饱受交通闭塞之苦。自1983年建州以来,恩施州在交通运输方面奋力前行,2009年12月沪渝高速公路全线开通、2010年11月宜万铁路全线开通,至此结束了恩施州无高速公路和铁路的历史。

  建州30年来,恩施州综合运输体系初步形成。以国省道贯通和提等升级、 路网建设全面推进为标志,恩施交通建设快速发展:朝东岩、东门关等隧道相继开通,南里渡大桥、巴东长江公路大桥等先后通车,恩施许家坪机场实施改扩建,渡口达标改造和以“通乡油路”“通达工程”“通畅工程”为标志的农村公路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十一五”以来,沪渝高速全线通车结束恩施不通高速公路历史,宜巴、恩来、恩黔、利万、恩建高速建设快速推进;宜万铁路开通运营实现全州人民乘坐火车的梦想;88个乡镇全部通沥青水泥路,2512个建制村全部实现通达,1838个建制村实现通畅。以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水运为核心的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近年来,全州交通发展步入快车道,旅游公路、城乡公路、村级公路似“玉带”,盘绕在大山里,不仅连通了山里山外,促进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而且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图为1993年9月,恩施市龙马公社茶山洞村农民抬猪过河。(文林摄/光明图片)

直接点击图片即可翻页
[ 责任编辑: 郝魁府]   来源:光明图片   2018-06-18 16:4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