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图频道 »焦点> 正文

塞罕坝:从莽莽荒原到葱葱林海

2018-06-18 21:57:25来源:光明图片作者:责任编辑:郝魁府

【光明图刊】绿色塞罕坝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际合作越发深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为深入报道改革开放带来的辉煌巨变,光明网与中国新闻摄影学会联合组织全国主流媒体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航拍中国系列活动。通过最新的中国面貌,与40年前的老照片作对比,形象地展示改革开放的成果。本期内容是塞罕坝的生态变化。曾经“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如今变成百万亩人工林海,是生态文明建设范例。

  塞罕坝位于河北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处,属于高寒高海拔地区。历史上的塞罕坝森林茂密、水草丰沛,辽、金时期称“千里松林”,为辽、金皇帝避暑狩猎之所。然而,在遭遇了多次大规模开围伐木、垦荒之后,塞罕坝原始自然生态遭到严重破坏,森林、草场、河流面目全非。56年前,塞罕坝机械林场刚建立时,那里还是一片荒漠沙地。经过几代人的辛勤工作,如今已长成112万亩、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场,也是华北地区面积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被赞誉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摄影家的天堂”。

  据中国林科院评估,塞罕坝的森林生态系统每年可涵养水源、净化水质1.37亿立方米,释放氧气54.5万吨,是守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2017年12月5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图为1965年1月1日,沙漠化比较严重的塞罕坝。(河北省林业厅供稿/光明图片)

直接点击图片即可翻页
[ 责任编辑: 郝魁府]   来源:光明图片   2018-06-18 21:5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