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图频道 »焦点> 正文

老“非遗”传承人的新梦想

2018-06-09 08:52:40来源:光明图片作者:责任编辑:刘新颖

老“非遗”传承人的新梦想

  2018年6月8日,贵州省榕江县乐里镇乔勒侗寨,杨老猫(中)在指导侗族年轻妇女制作侗族服饰技艺。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榕江县七十二寨,人们以女为贵,从女孩出生的那一天起就为其制作盛装,其制作的方法也非常独特。先分块挑、绣,再连缀成套,或将已制作好的各种图案的部件分别缝于各个部位,制作非常费时,要几个月乃至几年的时间,是当地侗族人家里最珍贵的物品之一。2014年12月,黔东南侗族服饰被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七十二寨侗族女盛装位列其中。

  今年63岁的杨老猫,是这一"侗族服饰"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家住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乐里镇乔勒村人。她13岁开始学习刺绣,14岁制作第一件侗族服饰,30岁起开始制作侗族服饰和相关绣品出售。50年来,她制作侗族服饰300余件,培养徒弟100余人,是当地闻名的绣娘。如今,随着年轻人外出务工的增多,当地侗族服饰制作后续无人,年过六旬的杨老猫只想多带几个徒弟,让传统的手工技艺传承下去,并结合市场开发新产品,带动更多的乡亲,利用传统手工技艺走上致富路。(王炳真摄/光明图片)

直接点击图片即可翻页
[ 责任编辑: 刘新颖]   来源:光明图片   2018-06-09 08:5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