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图频道 »焦点> 正文

湖州“桑基鱼塘”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2018-04-20 14:58:30来源:光明图片作者:责任编辑:郝魁府

湖州“桑基鱼塘”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2018年4月19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国际论坛上,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授予“湖州桑基鱼塘系统”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SH)。截至目前,中国共有GIAHS项目15个,居世界第一。“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也是浙江省第三个列入GIAHS名录的农耕生态系统。

  近年来,湖州市通过加强桑树补植、鱼塘修复、河道疏浚等措施,加强对原生态桑基鱼塘系统的的修复性保护和利用,使千年桑基鱼塘依然生机勃勃。湖州桑基鱼塘系统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1992年“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世间少有美景、良性循环典范”,堪称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目前,系统内保留有4万亩桑地和15万亩鱼塘,是我国传统桑基鱼塘系统最集中、最大、保留最完整的区域。其中在南浔和孚镇1007亩连片核心保护区内,至今还保留着“塘基上种桑、桑叶喂蚕、蚕沙养鱼、鱼粪肥塘、塘泥壅桑”的农业生态循环模式。(吴建勋摄/光明图片)

直接点击图片即可翻页
[ 责任编辑: 郝魁府]   来源:光明图片   2018-04-20 14:5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