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图频道 »焦点> 正文

河北秦皇岛:刘爱民和他的土法沙锅制作

2018-02-27 16:59:10来源:光明图片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河北秦皇岛:刘爱民和他的土法沙锅制作

  2018年2月24日,海港区沙锅店村村民刘爱民制作沙锅。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石门寨镇沙锅店村村民刘爱民是一名以烧制沙锅为生活来源的民间手工艺人。据介绍,刘爱民从16岁起和父辈学做沙锅,特殊的烧制工艺全凭经验积累、口传心授。由于该村位于柳江盆地,独特的地理位置有着优质的原材料,该村制作出来的沙锅具有内外光洁、皮薄均匀、耐酸耐碱、轻巧耐用、价格低廉,品种齐全等特点。

  每年,刘爱民都要和妻子上山去找寻优质黏土,凭着多年的经验,把黏土放在舌头上细细品味后可以"尝"出土的优劣。经过筛土、和泥、捏坯、成型、晾晒、窑烧、烟熏等多道工序生产出各种沙锅,由于传统的沙锅生产存在着成本高、利润少、市场营销不畅生产资金匮乏、以及花色品种急需创新等问题,使从事沙锅生产的人越来越少,也使这项民间技艺的传承后继乏人。

  由于对沙锅制作技艺的热爱,刘爱民还执着地钻研着沙锅制作技艺。有时候,为了完成一件作品,他能在十多平米冷冷清清的作坊里干上一天。偶尔有人慕名而来,来定制一些个性化的茶壶、茶杯等。他意识到随着经济飞速发展,人们追求和个性化发展,也越来越重视绿色环保,传统手工艺或许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刘爱民对自己的产品很自信,"沙锅的生产制作过程完全手工操作,具有烧饭不变色,煎药不变性,烧菜不走味的特点。未来会受到老百姓的广泛认可和喜爱。"刘爱民立誓要把这项民间工艺发扬光大,"产品要精致有个性,我在这方面进行了研究,希望创作出具有艺术性、观赏性、实用性的工艺产品。"(曹建雄摄/光明图片)

直接点击图片即可翻页
[ 责任编辑: 孙云清]   来源:光明图片   2018-02-27 16:5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