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图频道 »焦点> 正文

金溇马灯送祝福 乡村非遗贺新春

2018-02-08 23:25:01来源:光明图片作者:责任编辑:邵绪楠

金溇马灯送祝福 乡村非遗贺新春

  2月8日,在湖州吴兴高新区幻溇村,80多名村民身着彩妆,表演百年历史的传统非遗“金溇马灯”。马灯队走村串户为街坊送祝福、送吉祥,以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十二匹“马儿”威风凛凛,不断地变换阵势,或“穿四角”,象征四方平安、吉祥如意,或“穿锁条”,象征国泰民安、五谷丰登,或“穿蝴蝶”,象征比翼双飞、幸福美满。

  金溇马灯源于清光绪年间,流传于吴兴太湖边幻溇等地,是太湖当地百姓逢年过节不可不看的一项喜庆民俗活动。受历史、经济等因素影响,金溇马灯曾一度传人匮乏,“消声”了40多年。2004年,在当地政府的重视和老辈人的努力下,村民们自发制作马灯,并恢复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如今,每逢春节、元宵村民们都要自发组织踩街表演。(吴建勋摄/光明图片)

直接点击图片即可翻页
[ 责任编辑: 邵绪楠]   来源:光明图片   2018-02-08 23: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