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图频道 »焦点> 正文

【光明图刊】学习技艺 传承“非遗”

2018-02-07 13:30:33来源:光明图片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光明图刊】学习技艺 传承“非遗”

  2018年1月1日,孩子在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冀南皮影戏《完璧归赵》。

  当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冀南皮影戏《完璧归赵》在河北省邯郸市博物馆演出,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弘扬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

  冀南皮影戏是宋代中原皮影戏的重要嫡脉,旧时在邯郸所辖各县都有流传,现在主要保留在成安、肥乡、磁县、馆陶、魏县等地。冀南皮影影人用牛皮刻制,高约40厘米,造型粗犷古朴、线条简练、雕绘结合,充分体现了古代中原影戏的造型特征。冀南皮影戏演唱没有文本,完全是口传心授,具有口语化、方言化的特征,用南调(老豫剧)、怀调、大平调唱腔演唱。冀南皮影戏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据悉,市博物馆皮影社共有16个人,几乎全部是80后90后,为邯郸市本土的国家级"非遗"冀南皮影戏充实了新生力量,而该剧目也是根据邯郸本土发生的成语故事《完璧归赵》请剧作家全新创作而成,将计划每年推出一个本土的剧目,激发孩子对非遗的兴趣。(杨扬摄/光明图片)

直接点击图片即可翻页
[ 责任编辑: 孙云清]   来源:光明图片   2018-02-07 13: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