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图频道 »焦点> 正文

【光明图刊】学习技艺 传承“非遗”

2018-02-07 13:30:33来源:光明图片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光明图刊】学习技艺 传承“非遗”

  2018年1月29日,在鸡泽县柏枝寺梅花拳学校,梅拳少年在练刀功。

  梅花拳亦称梅花桩、梅拳,起于宋元,盛于明清。是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省鸡泽县是梅拳传承一个重要分支,分布世界各地的梅拳弟子多来寻根拜祖。梅拳四代师爷董九亮和八代师爷焦士虎的老家鸡泽县柏枝寺村武术学校,梅拳传承后继有人,数百梅拳少年从这里走出去,今年主力学员正在备战央视春晚,留守的小学员也在准备参加当地春节庆典活动。梅花拳武功千变万化,其兵器也无奇不有。最稀有的是一辆太平车,合而为车,拆分即为一件件独门兵器。载物的平台变成双拐、落子枪和一锛三枪,两侧的护轮变成五虎锛,最上面的平台变成护身披,车轮变成风火轮。设计巧妙实用,令人叹为观止。(金书怀摄/光明图片)

直接点击图片即可翻页
[ 责任编辑: 孙云清]   来源:光明图片   2018-02-07 13: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