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图频道 »焦点> 正文

走近贵州安顺“地戏面具”雕刻人

2018-01-16 11:20:39来源:光明图片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走近贵州安顺“地戏面具”雕刻人

  2018年1月15日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周官村村民秦发忠,正在进行面具雕刻制作。

  贵州安顺地戏面具俗称脸子,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安顺地戏表演的重要道具。它的雕刻工艺复杂而精细,色彩绚丽明亮,风格兼具写实和夸张。面具采用木质细腻的木料,运用几十种不同的工具,通过截林、剖半、出坯、白面、上彩等工序雕刻而成。

  安顺市刘官乡周官村村民秦发忠是一位地戏面具雕刻人,他从14岁起学习制作面具,经过30多年的不断钻研和磨练,已成为当地面具制作的佼佼者,2013年获得非物质文化遗产——安顺木雕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陈熙摄/光明图片)

直接点击图片即可翻页
[ 责任编辑: 孙云清]   来源:光明图片   2018-01-16 11: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