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图频道 »焦点> 正文

贵州:第四套一元人民币女孩的平凡人生

2018-01-09 09:27:28来源:光明图片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贵州:第四套一元人民币女孩的平凡人生

  2018年1月8日,在贵州省从江县庆云镇佰你村拍摄第四套一元人民上的女孩原型——石奶影在缝制侗衣。

  石奶影(引)是第四套人民币一元纸币上两位"头像人物"原型中的右侧那位女孩,她却不因此而改变自己的人生,她与千千万万的农村妇女一样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

  “奶”是侗语,是妈的意思,石奶影也就是石影的妈,其实她的真名叫石培岁,1956年3月18日出生于贵州省从江县庆云镇寨井村7组。少女时代的石奶影长得眉清目秀,拥有翘翘的鼻子,圆圆的大眼睛,乌黑的长发,是村里的“一枝花”。

  40多年前,她身着盛装与同伴去洛香镇赶集遇上一位画家给她画像,回来后没跟人提起过。直到1987年第四套人民发行,石奶影的头像被印到了纸币上。但是,很长一段时间都不知晓,直到2010年有媒体记者到村里采访,她才知道自己被印上了人民币。

  石奶影一生有过两段婚姻。她是家中长女,弟妹多,为了帮助父母照看弟妹,石奶影一直不肯谈对象。21岁那年在父母的媒妁之言下,她与本组一男青年有了第一段婚姻。后因夫妻感情不和离了婚。直到23岁才与现在的丈夫佰你村10组石学文结婚。如今,石奶影一家三世同堂:一儿一女,还有了一对可爱的孙子孙女。儿子媳妇常年在外打工,平时石奶引和丈夫石学文留在家里照看孙子孙女,还种着家里的1亩多水稻,照顾着3头牛。

  2017年,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将石奶影一家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帮助其发展泥鳅养殖和柠檬种植。2017年11月,贵州银行从江分行聘请其儿子石连锋到该行做保安,月收入2500元,有了固定收入。儿媳石婢坤仍继续留在广东打工。(吴德军摄/光明图片)

直接点击图片即可翻页
[ 责任编辑: 孙云清]   来源:光明图片   2018-01-09 09: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